课堂“搬”进劳模展厅,这堂跨界实景教学课让学生感悟劳模精神
2021-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杨怀远的扁担、徐虎的特约服务箱、钟扬的种子贮存瓶……今天上午,上海市金陵中学预备班和初一的学生们走进位于外滩的上海总工会大楼,在汇聚了上海108位全国劳动模范风采的展厅中,上了一堂思政学科与劳技学科跨界融合的实景教学课。

【学】

  在劳模“云集”的展厅上课感悟劳动光荣  

位于外滩的上海总工会大楼展出了上海108位全国劳动模范的事迹和生平,涵盖各行各业。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初中生们感到既新奇又激动。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劳动与奋斗,哪位同学能举例说明一下?”一上课,金陵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钱翊青率先开启了“我们在劳动中成长”思政主题课。面对这个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从吃的每一粒饭都是农民伯伯辛劳得来,到学习的每个知识都离不开老师、家长的辛勤付出和自己的努力,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中,大家也理解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除了学校的老师,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这堂课的授课老师中还有劳模的身影。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谭晨晨随后走上“讲台”,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在工作中成长的故事。2008年大学毕业后,谭晨晨进入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闸北支行,按照规定,作为劳务工的她要想转为正式员工,必须在三年内获评两次良好或1次优秀。“有点像学校里评三好学生,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当时工商银行在全上海有500多个网点,员工有超过1万人。”

面对困难,谭晨晨并没有气馁,她每天7点就到单位练基本功,用心为客户服务,下班后还上课进一步学习,每天都是22点以后才到家。辛勤的劳动付出也收到了回报,连续两年评比,谭晨晨都获得“优秀”,顺利转正。此后,她从柜员转岗为客户经理,2019年牵头成立谭晨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谭晨晨的现身说法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初一学生颜祺珈说,听到谭晨晨每天提早到单位练基本功、下班后还要继续学习,自己很受震动:“感受到了她在成功背后付出的辛勤劳动。”

做】

  亲手制作劳模标志性物件致敬劳模精神  

听完政治老师和劳模的讲课后,学生们在学校大队辅导员、区级共享纸艺课程教师钱慈颖的带领下,开始在展馆内寻找杨怀远、徐虎、钟扬三位劳模的事迹和代表他们的标志性物件。

在杨怀远的事迹展台前,中学生们仔细地观察那条贴有国旗、刻满岁月痕迹的扁担。随后,大家以“纸”为载体,自主选择不同纸材料和工具,开始设计制作代表三位劳模的标志性物件——杨怀远的扁担、徐虎的特约服务箱、钟扬的种子贮存瓶。

“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是为人民服务,从小事做起,贵在坚持;徐虎的名言‘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体现的是主动服务,无私奉献;钟扬的‘种子精神’是牢记初心、坚定信仰,淡泊名利,甘当人梯。”通过参观交流和物件制作环节,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劳模精神。

“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开展跨学科综合性教学。”金陵中学副校长费文凯介绍说,此次实景教学活动将教学与德育、课程与活动深度融合。

“对同学们来说,和劳模近距离接触,是很难得的机会。”金陵中学校长曾强透露说,学校一直在探索,利用外滩地缘优势,挖掘学校周边的资源,让身边资源成为学生开展实景教育的学习场、体验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教和学的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