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上海TOP1的观花长椅,有什么神奇之处?
2021-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提前探营花博会现场时,曾推荐了一个主轴亮点——最长的环保长椅,昨天,这个“打卡点”就被在崇明检查工作的李强书记坐过啦!今天,记者就带你解密这个长椅的神奇之处!

在花博北园的景观主轴区域,通往复兴大道的两侧,除了可以漫步走过去,还可以“坐”过去。这排看上去光滑有如大理石的灰色长椅,其实却不是石头做的,而是几百万个废弃牛奶盒的产物。是不是让人很吃惊?

据负责设计的华建集团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这可以算是上海最长的环保观花长椅了。作为花博会筹办方“生态办博”的缩影,长椅设计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可回收利乐包装再利用为策略,最终以创新技术手段原创,呈现了一条长达156米的上海最长环保长椅,单侧长度78米,全部采用光明牛奶的利乐包装盒材料,通过回收再利用的生产工艺加工而成。

再仔细看一下,其实长椅不是“长椅”,而是由一块块的块状材料叠加而成的,而每块材料都正好如同一把椅子的纵切面,连在一起就成了一条观花长椅。

在包装行业,像牛奶盒这类包装有一个学名——复合纸包装,它是一种由七成纸浆、二成聚乙烯塑料以及部分铝、印刷油墨和涂料合成的多层复合结构。利乐包装就是一种复合纸包装,能有效阻隔空气和光线,使牛奶等液体食品的存储和运输更安全方便、保质期更长。而在建筑装饰界,用利乐包装环保再利用也时有尝试。由于含有优质的纸质纤维和塑料,将利乐包装进行碾碎挤压,可以生产成一些室内装饰公益品、小型家具、园艺设施、工业托盘等产品。

不过,做成这么长的一条长椅,还是首次。据介绍,整条长椅使用的废弃牛奶盒多达52吨,共回收了约502.7万个废弃牛奶盒,其中每块材料需回收约2200个。设计制作团队在这其中也煞费苦心,一方面在“打磨”中并没有掩盖住利乐包装的色彩与肌理,另一方面也要在工艺上保证长椅有一定的承受度,以及在不好的天气下的耐抗性。目前,这两项标准都很有保障,可以安心坐没问题。这一设计也已申请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长椅两边,种植了非洲凤仙、大花海棠、绣球、薰衣草等花卉,也有成排的树木。今后,市民游客在参观花博会时,可以在这条观花长椅上一边休息,一边欣赏两侧的花海绿植,远眺复兴馆。或许,长椅中也有你曾经贡献过的废弃牛奶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