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团善用“青言青语”新形式,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度,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
2021-05-04 青年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丰富的红色资源对青年有天然的吸引力,他们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人群之一。

参与红色大寻访是“体验式”学习,参演党史题材电影是“沉浸式”实践培训,无论是奋斗在浦东、服务于长三角的青年,还是在线新经济企业青年,都能在身边获取党史学习新形式。

以“实”字当先,上海共青团把握青年特点,从青年视角出发,善用“青言青语”,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提升参与度,带领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言青语”新形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好强化思想引领的基础上,更要用青年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青言青语”,用新媒体提升青年的接受度。


广播剧、大直播创新学习形式

上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对青年有天然的吸引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好强化思想引领的基础上,更要用青年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青言青语”,用新媒体提升青年的接受度。

如果你打开喜马拉雅FM,能搜索到 《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渔阳里来信》,这部广播剧一共12集,是上海共青团这两年一直力推的互联网音频产品。12封来信的音频记述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以及共青团早期组织领导人的青春的故事。同时,“青春上海”B站账号发布了12封来信的动画视频。“理想”还是“安逸”?俞秀松选择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南西北人,还有施存统、刘少奇、任弼时,这些当年从“渔阳里”走出的革命青年,在党的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给新时代青年带来莫大的启发。

除了新媒体系列产品,直播也被提上日程。去年五四大直播聚焦“青春战疫聚力前行”,在青春上海B站、微博等同步上线。今年,上海共青团五四红色大寻访将继续用直播的形式,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课堂。

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5月4日,上海共青团将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暨“党的诞生地”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近千名上海青少年及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起点、以杨浦滨江为终点,寻访纪念场馆、旧址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及上海城市发展新地标,在参与融合了“剧本杀”玩法的城市定向中,通过实地探访打卡,在行走中学习党史。

参与大寻访点位任务设计的“两新”青年也在参与讨论和策划中主动学习党史知识,90后罗旭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原创“剧本杀”镜土团队的总编辑,罗旭未曾想过“剧本杀+学党史”这样的组合,正是因为参与红色大寻访的任务设计,给了他系统学党史的机会。他在网上查阅建党百年来各个关键节点的历史,实地走访时又认真听专人讲解、仔细记录。经过多次讨论学习,正式开工后,罗旭和团队在形式上将故事类社交与室外定向赛相结合,在主题上搭建了党史故事。“因为一次工作有了学党史的机会,提升了自己的红色历史素养。”

善用“青春代言人”影响更多青年

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要善用“青春代言人”。

拥有1000多万粉丝的UP主“老番茄”是上海共青团的“老朋友”。在2020年“青春战疫聚力前行”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直播活动中,他是对话“张爸”张文宏的三名青年之一。因为他的人气,当天的直播弹幕分外热闹。

当时间来到2021年3月15日,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一季青年大学习正式上线。让人欣喜的是,抱着团团玩偶出现在网上主题团课第一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的领学人,正是“老番茄”。在他的带领下,青年跟着镜头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红船等,搞清楚“为什么”“怎么样”“是什么”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期青年大学习上线4天后,“老番茄”在B站上所发的自制视频里,弹幕不断出现“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的口号,他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青年一起“大学习”。通过数据也能看出成效:这期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发布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9亿。

在线上,头部UP主在青年中发挥作用,在线下,如今年轻人最in的娱乐方式之一是密室逃脱。奇闻密室策划师兼创始人陈晓明在这个行业有一定影响力。

陈晓明和团市委结缘于2020年共青团中央的“我和我的家乡”——“青春购”5·10专场直播现场,作为五位新兴职业者之一,他被团市委推到了镜头前。

今年结合建党百年,他们受邀参与红色大寻访系列活动,并与团市委、静安团区委、复旦大学团委合作,经过数月的采风和设计,最终有了红色主题密室《红色恋人》,在800平方米的空间里重现渔阳里、四行仓库等一系列上海红色地标,让“密室+学党史”变为现实。

当青年玩家穿起百年前的学生服装开展任务时,对他们来说这场密室逃脱不仅“烧脑”,更是一次红色主题教育,“密室可以成为青年走出家门进行团队合作的社交方式,也可以在沉浸式的剧情中传递红色精神。”陈晓明说。《红色恋人》自春节档推出后,3月经历了再次打磨设计,目前有近千人次进行了体验,五四的场次已有人预订。

打通区域广覆盖

学习跨越百年的历史扩充青春的内涵;党史学习新风尚——“阅读马拉松”;将课堂送到公司门口;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让青年扎实学好党史,汲取前行力量。


机关、学校青年学党史有热情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今在上海机关青年中形成了党史学习新风尚——“阅读马拉松”。日前,“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2021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已正式启动,吸引了市级机关系统60余家单位400多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加,覆盖人数超过7700人。比赛采取“读、写、讲、评、用”开展长期阅读竞赛,鼓励机关青年扎实学好党史,汲取前行力量。

作为“过来人”,市委办公厅90后党员潘安安为新赛季选手应援。这名酷爱阅读的青年在去年阅马超级赛中与队员们一起读原著,学知识,品真理,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潘安安爱看理论类、经济类、历史类书籍,长达6个月的比赛中,每天都和组员们互相提醒完成打卡任务。阅读《潮涌东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他感受到浦东的沧桑巨变,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江新语》语言简短、凝练,但描绘生动、思想深刻,其中提到的《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对他工作特别有启发。“参赛目的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扎实学好党史,希望每个人能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悟。”

阅读马拉松活动。

积极覆盖白领、在线新经济青年

园区白领青年如何学党史?上海共青团将课堂送到公司门口。今年的青年大学习不仅在线上,“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专场活动更是扎实拓展到了线下高校、园区。

浦东软件园有白领青年上万名,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正式上线时,专项活动走进了浦东软件园,利用午间一小时,学习党史知识。面对科技园区的白领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将党史知识传递给两新组织的青年,获得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更特别的是,现场还设有敞开式小舞台,拿着麦克风的市级青年讲师团成员肖鹏讲起微团课《脱贫攻坚 使命与奇迹》,拉开了上海青年讲师团党史宣讲的序幕,这样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的党史宣讲是团市委的新探索。

“在宁夏西吉,一盆热水七个人用,常吃的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肖鹏用三个小故事说脱贫攻坚,也让白领青年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我印象中上党课是十分严肃的,没想到这样面对面的党史宣讲那么生动有意思。”白领小张感叹。

浦东、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全覆盖

浦东早已成为青年的奋斗地和聚集地,4月中旬起,陆家嘴区域多了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浦东团区委以“跨越百年的青春告白”为主题,联合浦东公交和哈啰单车,创新打造青春公交、青春单车,共同抒发“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志向。

20余辆青春公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选取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先烈、建设功臣、时代楷模的经典语录,制作成车身外围装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车身上这句语录来自革命烈士陈乔年,有青年脑海中重现了《觉醒年代》中陈乔年英勇就义前赤脚踩过血河,大步向前然后回眸一笑的画面。“光明的中国,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吧!”这句来自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话语,更是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知行合一”激发“年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实”字当先,重在“知行合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上海共青团注重“学史力行”,持续开展 “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多为青年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参演党史题材电影,以实践促学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实”字当先,重在“知行合一”。从党史理论学习到实践,再回归理论宣讲,在95后严鑫和80后金挺身上有了体现,最近他们多了项“人生第一次”——参演电影,在电影《望道》中饰演学生。这部首次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的生平搬上大银幕的作品是部青春励志片,让青春跨越百年“对话”。

严鑫是上海建工集团管培生,金挺从事投行工作,他们缘何能参演电影?原来这是上影集团团委创新探索的“我讲—我演—我是”青年讲师团培训模式,发挥党史题材电影实践教育作用,通过征集令招募一批当代优秀青年参演《望道》,扮演百年前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严鑫的党史知识来自学校的历史课及红色景点打卡,这次特别的参演是“沉浸式”的,让这名95后对先辈们的精神有了更透彻的感悟,“我们日常也有党团员交流活动,有机会的话我会和同事们分享这次经历,通过经典人物故事挖掘背后的历史内涵。”

参演过程中,金挺已将自己融入当时的环境和历史背景里,体悟到百年前青年学生的志向。金挺想和公司青年员工分享这次特别的“培训“,“这是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想必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积极作用。”

青年讲师团。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常鑫

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搭建实践舞台

“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是今年上海共青团重点工作之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上海共青团注重“学史力行”,持续开展 “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多为青年解决困难事、烦心事。通过“升国旗、学党史、跟党走”——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等,引领青少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各界优秀青年“走进‘五个新城’”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参与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及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志愿工作中,渗透其中的党史学习将为青年参与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赋能。

“爱上海、创未来”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暨第三届“美丽乡村”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的开展,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青年力”,为青年畅想人民城市发展愿景搭建实践舞台。

活动由“行走上海”“设计上海”和“畅想上海”三个板块组成,“行走上海”将推出百条融合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点位和城乡发展成就示范标志点的寻访线路,以“探访上海之‘谜’”为主题,让青少年在行走中探秘上海城乡待更新提升的空间,为城乡治理献智献策献力;“设计上海”以缤纷社区、活力街区、美丽乡村为主题,发动青年规划设计人才积极投身城乡微改造、微更新,助力塑造体现高品质生活的“城市表情”;“畅想上海”依托展示推介活动、系列巡回展示、青年人才库建设等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年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昂扬姿态和饱满热情。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