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间的红色百宝箱|一沓泛黄的奖状述说烈士校友的家国情怀
2021-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培琦/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在上海市市南中学校史馆有一沓奖状,有些发黄、略显褶皱的纸张和淡淡的字迹都显示出年代久远。这些奖状的主人,是市南中学160余年悠长历史中的一位杰出校友——陈仲信!1949年5月25日,因筹建区人民保安队总指挥部,陈仲信遭国民党残军枪击壮烈牺牲,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里。如今,作为陈仲信曾就读过的母校,市南中学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烈士纪念日”,而那些述说着烈士校友家国情怀的奖状,也激励着市南学子不断努力奋进。 

“在市南中学160年悠长的历史中,有一位校友获奖无数、品学兼优,是一位青年学生的楷模。他,就是革命烈士陈仲信同志。”对于陈仲信烈士的事迹,市南中学高一学生戴斯浩非常熟悉,“陈仲信于1949年担任了人民保安队第一指挥部第二大队大队长,同年5月25日因筹建区人民保安队总指挥部,他遭国民党残军枪击牺牲,年仅20岁。5月27日,上海解放。陈仲信是唯一一位牺牲的人民保安队干部,也是上海解放前牺牲的最后一位中共地下党员。”

看着校史馆里这些年代久远的奖状,戴斯浩仍能深深感受到当年陈仲信的优秀。“作为市南的学生,都非常了解陈仲信烈士的丰功伟绩。”

市南中学的学生们珍藏着烈士的奖状。

陈仲信出生于1929年,1943年以优良成绩进入上海建承中学读书,校内进步教师的引导及鲁迅作品和其他革命书籍对他产生很大影响。1946年,陈仲信加入中国共产党,更自觉地投身于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同年秋,初中毕业后,陈仲信转入教会办的清心中学(市南中学前身)读高中,他参加唱诗班,与大家一起,同国民党派往学校实施军训的教官作斗争,赢得同学们的信赖。

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陈仲信主动帮助身边的陌生人,每时每刻都充满着奉献精神。他与大家一起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活动,调查敌情,发动群众护校护产,参加人民保安队、人民宣传队等革命活动。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英勇顽强地与敌人进行斗争,为迎接上海解放作出了贡献。

始建于1860年的市南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1908年更名为清心中学,1953年改名为市南中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在市南中学悠长的历史中,涌现出过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而对于市南学子来说,陈仲信一直是最熟悉的校友之一。

“陈仲信烈士是5月25日牺牲的,我们学校也把5月25日定为‘烈士纪念日’,是学校的四大校园节日之一。”戴斯浩说,每年“5·25烈士纪念日”时,学校都会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会组织学生干部、青年教师等到龙华烈士陵园给陈仲信烈士扫墓,也会在校园举办入团仪式等仪式性的活动。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一位市南学子都能从各个方面学习陈仲信烈士的事迹,收获前进的动力。

去年,在建校160周年之际,市南中学专门排演了话剧《陈仲信》。“开学已经两周了,革命工作还无从下手。”剧中,陈仲信刚进入清心中学时觉得很苦闷,找不到谈得投机的同学。师傅告诉他,干革命工作要有耐心,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进行,可以从团结同学入手,再逐渐寻找开展工作的机会,挖掘培养更多的同志。于是,陈仲信决定做一颗革命的火种,他参加每周的唱诗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让清心中学也有了一支革命学生队伍。

戴斯浩也参演了这部话剧,在剧中扮演了陈仲信的同学。“这次参演经历,让我和同学们对陈仲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说,陈仲信烈士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中共党员再到革命烈士的事迹,让市南学子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他构建了一座时代的丰碑,而这座血染的丰碑也为现在的我们铺就了平坦且充满光明的道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培琦/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