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劳动让成长更美好
2021-05-13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如何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近日,一场主题为“劳动让成长更美好”的2021年静安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月展示会,在上海市保德中学举行。来自教育系统的专家、领导及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展示劳动教育特色与探索成果,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静安区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保德中学、上海市岭南中学承办,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PICH餐旅服务学院、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和上海市彭浦初级中学共同协办。作为静安区劳动教育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获得“上海市中学生(中职校)劳动特色学校”称号的上海市保德中学和上海市岭南中学为主体,展示了在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的实践和探索。

当天,在亲子料理、烘焙、摄影、手工坊、主题画展、布艺秀等劳动实践现场,学生们精神饱满地展示了参加劳动实践的过程与成果,受到观摩者的一致赞誉。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保德中学、岭南中学)教育成果巡礼的视频展示中,通过画面,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学校、家庭联手和学校、社区联动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的情况,让人印象深刻。

会议交流部分,上海市保德中学校长王建松进行了《深化协同育人,促进劳动教育》的主旨报告。上海市岭南中学的学生代表则分享了他们在校、在家的劳动小故事,以及参与劳动实践的感受和体会;上海市劳模代表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有趣故事以及成长点滴,进一步展示了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

活动现场,还向静安区劳模宣讲团代表颁发了证书,为8所获得“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的学校颁发奖牌,为6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点评环节,上海市教育系统专家指导中心执行主任、上海教育电视台原副台长张伯安强调,作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观培育,需要有校内外的育人共同体的支撑。他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良好劳动氛围,呼吁家庭学校共同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

最后,活动在师生合唱《灿烂阳光下幸福成长》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