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来路,石库门里追寻红色火种,明方向,人民城市赓续信仰之光
2021-05-17 上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到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从沂蒙老区到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圣地革命历史,反映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改变当地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

 体验当年地下工作 

“这是熊瑾玎的妻子朱端绶当年工作、学习的梳妆台,她就是在这里用隐形墨水抄写秘密文件的。大家可以在梳妆台上面的这个互动屏幕,体验一下不同的排列组合。”95后讲解员张聪说道。只见屏幕上出现了两排不同的隐形墨水配方,只有选对了柠檬汁加熨斗,小苏打加葡萄汁,茶水加硫酸亚铁溶液,碘酒加淀粉水,所写的隐形字才会在屏幕上显现出来,完成任务。这种互动体验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兴趣,对当年的情报工作有了更生动的认识。类似这样的互动装置,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还有好几个,并设置了不同的内容与场景,让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年的地下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位于云南中路171-173号(原云南路447号)。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云南路447号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间,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并挂出“福兴”商号的招牌作为掩护。1928年4月至1931年4月,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这里工作,政治局很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发出百余份文件,指导全国革命开展。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

 重温《新青年》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位于南昌路100弄2号。1920年初,陈独秀自京抵沪在此寓居,《新青年》编辑部也随迁于此。6月,陈独秀等5人在《新青年》编辑部发起成立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会议的筹备、联络工作均在此完成。1921年9月,陈独秀从广州返沪主持中共中央局工作,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中央领导机关就设在这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酝酿建立的过程,既是《新青年》杂志办刊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一大以后中共中央局办公地。

“《新青年》像春雷初动一般,惊醒了整个时代的青年”,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健说道。在这里陈列着的一本本《新青年》正在用它们的方式诉说着这段峥嵘岁月,让人心潮澎湃。

>>>中共一大会址

 叩问初心,追寻使命 

之后,大家来到了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会址原建筑建于1920年,坐北朝南,前后两排,是较有代表性的近代上海石库门建筑。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一大会址被勘实、修复并建立纪念馆。1961年,中共一大会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纪念馆馆藏革命文物和近代文物12万余件套,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共一大会址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更好地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记者看到,不远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在加紧施工中,据悉,纪念馆计划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后的纪念馆将以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馆展厅为主要展示空间,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充分体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运用现代建筑手段和展陈设计理念,演绎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奋斗历程,实现新旧交融、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

 上情景党课 

玩密室逃生也可以学习党史? 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里,记者体验了一把。“从1921年夏至1933年年初,除几次短暂迁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及各级机构曾长期设于上海。中共三大胜利召开后,中央局机关迁至上海,隐藏在一个叫做‘三曾里’的小弄堂里。它的外观是一幢很普通的石库门民居,外人路过也不会注意到它,然而在当时,它却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领导中心。”在正式开始密室逃生之前,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主管陈旭丽将这段峥嵘岁月娓娓道来。密室逃生的任务是,在20分钟内,找到秘密文件送出去,而想要顺利完成任务的密钥,就在这些历史中,所以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仔细。

原来,为了让整个参观和学习过程更加入脑入心,这里为广大党员、团员打造了一堂有声有色的情景党课《足印·赤色黎明》。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形式,使参与者了解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感受党的早期领导人的革命理想,体验共产党人机智勇敢的魅力。

>>>国歌展示馆里

 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广场上,一群孩子正在激昂地唱着国歌。每当国歌响起,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都会激情澎湃。你知道国歌的来历吗? 知道它诞生过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吗? 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国歌展示馆里都可以找到。

国歌展示馆位于荆州路151号,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曾是进步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该片的主题歌。国歌展示馆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展示,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伟大历程以及国歌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2019年,国歌展示馆迎来了十年改建,新馆以“国歌从这里唱响”为主题,以“起来、万众一心、前进”为主线,展出410件珍贵藏品,其中包括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国歌等决议案的珍贵影像资料,庄严的场景再现给每一位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馆内珍藏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是国歌展示馆的“镇馆之宝”。

参观完这些点位,让所有人都心潮澎湃。知来路明方向,方能致远。之后,记者一行继续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时候的路线,一一探寻。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位于浦东展览馆内。展览由“肩负国家战略 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 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 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等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重要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浦东作为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情况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重大成果以及日益加快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步伐。

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

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22楼。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宣传展示厅、政治生活厅、党建联建厅、空中花园综合功能区等,服务陆家嘴金融城382个党组织,9500多名党员。据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宇祥介绍,两年多来,陆家嘴管理局党组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市、区组织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围绕“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不断严密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做强服务功能,探索形成了区域化的组织架构、体系化的工作阵地、制度化的共治平台,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以红色基因催生发展红利,构建起楼宇党建发展新格局。

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

古北市民中心坐落于富贵东道99号,集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交流、社区共治等服务功能为一体。走访当日,基层立法联系点讨论区正在讨论人大代表如何在践行全过程民主中发挥作用。虹桥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干部游元超介绍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发展:“我们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提高站位,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高标准和更大作为建设好立法联系点,使其有了新的显著变化,截至三月末,共完成55部法律超过1000条意见建议的征集上报,其中72条建议已被全国人大所采纳。”

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

步入大厅,有一棵心愿树,记者随意翻开其中的一串心愿,第一张写着“在其他市民驿站看见耳穴活动,希望这里也能开展”。第二张写着“隔壁社区诊所的中医诊疗室有志愿者会耳穴治疗。”第三张是蓝色的,上面写着“已安排家庭医生在市民驿站开展耳穴治疗活动,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三张心愿卡将发起、回应、解决的三部曲展现得清晰明了,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关于“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叮嘱落实到位。

杨树浦水厂滨江段

杨浦滨江坐拥上海中心城区最长岸线,全长15.5公里,分为南、中、北段三段式开发。先期开发的杨浦南段滨江西起秦皇岛路东至定海桥,岸线全长约5.5公里。杨浦滨江富有特色的工业遗存、多层次的绿化生态,零距离的一线江景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青睐。水厂栈桥、雨水花园、绿之丘、电厂段等纷纷成为网红打卡点。据介绍,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杨浦滨江正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进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存转化和最大体量的旧区改造,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使其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