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蚯蚓”是如何挖土的?劳模工匠给小学生讲地铁“管道”的故事
2021-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小朋友们,你们每天都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上学啊?你们知道地铁在地下跑的‘管道’是怎么挖出来的吗?”5月19日下午,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360工匠课堂”正式开讲,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郭春生走进课堂给小学生们讲起了地铁“管道”的故事。

尽管孩子们对地铁并不陌生,但地铁的专用“管道”——盾构法隧道是怎么挖的,大部分小学生都说不上来。现场,郭春生用通俗、形象的语言和视频给给孩子们介绍起来。

“地铁隧道不能直接在地面挖,因为对建筑、交通的影响太大了,但在地底下是怎么挖的呢?这就要从挖洞‘超人’——盾构机说起。”郭春生告诉孩子们,由切削刀盘、盾构机、旋转输送机、土箱组成的盾构机,就像一条“钢铁蚯蚓”,切削刀盘在前端负责“吃”土,这些土经盾构机、旋转输送机、土箱转运后,从始发井转运到地面。

“‘钢铁蚯蚓’在地底下挖土,怎样保证它不跑偏呢?这就是我从事的工作——盾构施工测量,它是挖洞‘超人’的眼睛,通过测量,即使在地下挖十几公里,误差也不会超过5厘米。”郭春生的讲解,让小学生们发出了“哇”的惊叹声。而除了为“钢铁蚯蚓”保驾护航,勘察设计工作人员还是“隧道医生”,要为投入运行的地铁隧道监测是不是有变形等“外伤”和渗水等“内伤”。一堂课下来,小学生们了解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开讲的齐一小学“360工匠课堂”是杨浦区教育工会“劳模精神、劳动教育、工匠课堂”进校园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聆听劳模工匠讲课,齐一小学还开展了“劳动小能手”技能比赛,一年级比赛系鞋带,二年级比赛打百叶结,三年级比叠衬衫,四年级比剥蚕豆,五年级比套枕套。

“学校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杨浦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松表示,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好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将活动融入到师德教育、德育教育中,融入到课程教材和课堂教学中,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渗透于学校文化,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