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疫苗接种是现代人身后的“保护神”
2021-06-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郭容/图  

“疫苗接种是现代人身后的‘保护神’。”6月4日下午的浦江创新论坛“全球健康与发展分论坛”中,围绕“疫苗和全球健康”的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这样表示。

 张文宏 

 疫苗接种是应对病毒蔓延的唯一手段 

因为工作原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没能来到现场,但视频演讲不影响他的号召力,很多人都等着听他的讲述。而在长达15分钟多的演讲中,他始终在强调,疫苗接种是目前应对病毒蔓延的唯一手段。

“我们生活在与传染病共的世界。”张文宏说,群体免疫的机制是让绝大多数人获得疫苗接种,达成群体免疫的“三要素”是疫苗的有效性、接种的速度以及接种的覆盖面。“只要有一例病例存在,我们就不能说消灭了这种病毒。”张文宏说。

“目前,新冠肺炎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我们有足够能力对付它。但如果不接种疫苗,就要采取非常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一旦国门打开,我们还会遇到危险。”张文宏表示,现有疫苗对变异菌株仍有作用,是防治新冠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大家不接种疫苗,那么未来新冠病死人数会大幅上升。

他展示了多个国家的新冠疫情发展数据分析图表。目前,印度疫苗的两针接种率为3%,而巴西疫苗接种率不够也导致发病率持续走高。“这样的爆发,可能需要长达10多年的时间实现群体免疫。”张文宏说,而在感染率达到10%,疫苗两针接种率达到60%的以色列,发病人数不断下降,每日仅20-30人左右,这再次证明疫苗广泛接种会成为非药物干预措施以外最有效的措施。

在张文宏看来,疫苗接种是现代人身后的“隐形保护神”,目前全球常用疫苗可预防20多种疾病,近10年超过10亿名儿童接种过疫苗,每年避免了400万-500万例死亡。中国的疫苗接种率目前总体还不高。他认为,整体对疫苗犹豫,是导致疫苗接种不充分的主要原因。消除“疫苗犹豫”,如何提高科学素养是问题的本质。以HPV疫苗为例,目前接种多是自己掏钱打的白领女性,而预防效果更好的9-15岁人群还很少普及。

“普遍接种疫苗,是我们唯一可以跑赢病毒的最明智策略。”张文宏说,接种层面要普及接种利弊的科学证据,改善疫苗供给链的区域不平衡现象,培养医护人员对疫苗的正确认知以及提供更灵活的接种方案。在公众层面,要培养公众的科学认知,对个人健康风险的评估与告知,对预防优先的理念宣传。

推动这些已有疫苗的接种,可以大大减少疫苗可预防疾病给人们和国家所带来的沉重疾病负担。他指出,若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和轮状病毒疫苗及时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国将可以大幅度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病和死亡。

 高福 

 要战胜新冠疫情只能靠“苗苗苗苗苗” 

“世界如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的发言风格很幽默,现场观众常常会被他的话语引发笑声。

“新冠疫情开始后,中国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如果科学整明白了,我们就不会有问题”、“疫苗是控制新冠流行的法宝、是恢复经济生产的强心针、是维护社会发展的稳定剂,人类要战胜新冠疫情只能靠‘苗苗苗苗苗’,希望大家把疫苗打起来!”

在用科学数据告诉大家打疫苗的必要性之后,他也谈到了大家普遍关心的新冠疫苗保护效力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达到100%,但现在能达到50%以上的保护力,已经很好了,也符合要求,科学家已经尽力了。”他说:“我们常常说卡脖子,但卡脑袋的问题远远大于卡脖子的问题。”

一张猫与老鼠的卡通画又让场上笑声不断,高福说:“病毒变异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关系就是永恒的猫鼠关系。大家继续在向科学要答案,尤其要告诉在座的青年人,远离过去的免疫学理论,思考我们现在怎么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