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金融活水,盛开振兴之花
2021-06-11 专题

建行上海市分行聚焦痛点难点,将金融及各项优质资源引入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时下,乡村已成为上海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和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尤其在“十四五”开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环境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事关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局。

近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和总行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结合上海市政府乡村振兴“三园工程”的实施方向,聚焦痛点难点,以“科技、共享、普惠”为抓手,运用新金融理念和数字化手段,将金融及各项优质资源引入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港湾”为村民带来贴心服务

今年5月9日母亲节当天,建行上海市分行设立的首家“乡村振兴港湾”在青浦徐姚村揭牌,同步上线的还有“裕农乐游”平台和“健康乡村行”活动。

半个月之后,当记者再次来到“乡村振兴港湾”,这里已经人气十足。据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产品经理杨伊静介绍,港湾内有建行专属打造的青浦“乡村振兴服务频道”,可以让村民们一键扫码在线申领社保卡和裕农通卡,轻松实现在线贷款测额、在线购买农产品、预订乡村民宿、观看建行大学视频等。

老人多、缴费难一直是青浦农村的一大难题,线上缴费老人不会用,传统银行托收模式,路程又太远。不过如今,“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开到了村口,一台机器能满足村民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村民可以通过“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进行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业务。

徐姚村“乡村振兴港湾”内的这台自动缴费机在5月已经帮助村民进行300多次电费缴费。而整个青浦地区通过各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完成了11万元的电费缴费,给村民尤其是老年人带来很大的便利。

一直以来,建行始终把便利村民作为重点,抓住供销社、烟草连锁店、村委会等在各村分布广、老百姓经常光顾、管理相对规范的场所,从源头开展合作,巧借“裕农通+村委会”“裕农通+供销社”“裕农通+烟草店”等模式,使金融服务扎根乡村,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青浦区内打造“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覆盖区内所有184个行政村,去年办理水电煤缴费、话费充值等各类业务数万笔,惠及7千余户村民。同时,建行以“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支点,打造建设“裕农学堂”,1年来开展“裕农惠民”系列讲座15场,惠及农户、家庭农场主、“裕农通”业主500余人。

“惠懂你App”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彭世菌菇”“白鹤草莓”“练塘茭白”“金泽豆腐干”都是青浦地区响当当的农产品,培育农业龙头,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环节。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与青浦区农业农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区供销合作社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开启“政、银、农”合作共赢新时代,进一步服务好“三农”群体。

上海彭世菇业有限公司是青浦区练塘镇的知名农产品企业,其培养的菌菇类产品广受市场青睐,为“海底捞”“小辉哥”等知名餐饮企业的供货商。去年由于疫情,餐饮业不景气使得彭世菇业销量严重下滑,企业资金流转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建行客户经理赶紧给企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他可以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普惠金融产品。不一会儿工夫,客户经理就接到了彭世菇业的电话,并完成了300万元的贷款。

上海彭世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慧敏表示:“我们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业绩下滑,很多资金没办法回笼,当时我们急需一笔贷款。建行在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了我们,而这笔贷款如同及时雨一般,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而且贷款不仅下放速度快,利率也很低,非常实惠。”苏慧敏表示,有了这笔贷款后,彭世菇业的资金就能很顺畅地去流转,同时在整个行业内率先启动研发上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行的产品帮助我们公司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加快了运营的步伐,这样的金融服务对我们来说非常贴心,也非常暖心。”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渠道,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建行普惠金融产品。不仅如此,建行还依托“裕农生态园”平台为青浦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挖掘青浦特色农副产品资源,积极邀请优秀农业合作社参加多场“裕农生态园”营销活动,不断将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送出去,如“彭世菌菇”“白鹤草莓”等,通过直播带货、龙支付优惠购等形式,让广大市民体验、知晓。

截至目前,在青浦区累计开立涉农账户30余户,投放涉农贷款16笔,发放金额共计5600万元,通过建行金融力量,品牌合作社、家庭农场得以脱颖而出、不断发展,精准滴灌服务实体经济。

如何让金融要素在城乡间更好地流动起来,推动上海乡村面貌迎来一次大提升是近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一直深入研究的方向。为此建行上海市分行研究出台《深化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十条意见》,围绕拓宽服务场景、涉农贷款投放、智慧政务下沉、乡村培训教育四大重点领域加大资源倾斜,提升金融服务深度下沉。建行上海市分行的相关举措也得到了上海市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在今年2月与市农业农村委的战略协议集体签约仪式中,建行受邀作为国有大行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未来,建设银行将利用好科技和数据支撑,深植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把握产业整合升级机遇,以金融科技助力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创新同城化金融服务,构建政银企共同体,全力推动示范区成为示范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标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