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集市、微游,长宁区非遗“套餐”想选哪款?
2021-06-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丝竹寻音”民乐推广季主题活动拉开了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长宁专场活动,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非遗“江南丝竹”主题演出、非遗集市、非遗手工、非遗微游等轮番上演,配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互动,让观众零距离观摩体验,感受长宁非遗文旅融合的精彩。

长宁区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目前已有2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保护名录,其中古陶瓷修复技艺是国家级非遗名录,上海市非遗名录有沪剧、江南丝竹、法华牡丹嫁接技艺等10项,另有国家级传承人2名,上海市级传承人7名。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宁区以“非遗+”赋能,6月12日上午,长宁民俗文化中心群乐剧场内,丝竹声声、唢呐高亢、海派评弹的吴侬软语盘旋绕梁。一场由天山街道华韵乐府、仙霞新村街道仙霞国乐会、新泾镇田野江南丝竹队以及上海评弹团“丽调”传人陆锦花、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胡晨韵共同带来的演出率先在“丝竹寻音”非遗传统民乐专场汇演中亮相,明星与“民星”的叠加展示了长宁区非遗保护传承和推广优秀民族音乐的成果。

非遗进校园,传统文化绽新芽。活动现场,国家级传承人蒋道银携古陶瓷修复技艺进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市级传承人张书嘉携面塑进驻姚连生中学,市级传承人华兴富携撕纸进驻新剑幼儿园,长宁区为10所学校授予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将举办“江南琴韵”民族音乐论坛,专业老师分别带来琵琶和古琴专场,为观众解读、导赏传统民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6月14日晚,“寻音非遗”长三角江南民乐主题音乐会将上演,来自三省一市的多个民乐团将带来《云庆》《釆茶舞曲》等经典民乐,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民族音乐相互借鉴、繁荣发展。

“寻梦非遗”非遗小镇集市体验活动覆盖了端午小长假三天,不但能看到“丝竹寻音”专题音乐会,体验水晶粽DIY、石雕砚刻、上海画绣等非遗项目;在珺悦18广场,西郊农民画、撕纸、香事、蛋雕、叶雕、香囊等非遗体验项目也令人目不暇接。

值得一提的是,长宁区此次特别策划了“匠宁拾遗”非遗微旅行,微旅游路线包含欣赏非遗演出,体验柳编葫芦香囊、版画、DIY水晶粽,参观海派非遗展览等丰富内容,形成集参观、体验、互动、休闲于一体的非遗文化深度游系列,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