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一位中国武打片领军人物的自我修养
2021-06-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今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学堂”迎来了甄子丹大师班,作为中国武打片的领军人物,甄子丹入这个行当已经几十年。他认为敬业和真实是成为一名优秀武打片演员的重要品质。他还觉得当导演是一件非常考验人的事,而想入行的年轻人有必要对自己的承受力作出精准的研判。

 // 敬业是武打演员必备的品质 // 

甄子丹说,少年时期他并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演员。由于母亲麦宝婵在美国开武馆授徒,曾被美国武术界选为十大武术教练之一,甄子丹自然而然地跟随母亲练武。他十分喜欢探索不同门派的武术,后又喜欢李小龙,便开始看李小龙、成龙等的动作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袁和平导演,并出演《笑太极》。

袁和平导演和成龙合作过《醉拳》后,两人各自发展。为拍《笑太极》,袁导花了几年时间也没能找到合适的演员。袁导的姐姐是麦宝婵的徒弟,于是甄子丹被推荐为主演。当时甄子丹不过十七八岁,导演带着袁家班见过他之后,便安排了试镜,两周后便给了甄子丹为期三年的合约。那天起,甄子丹便入了行,至今拍了四十年。

甄子丹说,当时观众口味从古装动作片转变为时装动作片,袁和平对此十分困扰。当时洪金宝和成龙也拍摄了几部转型成功的很卖座的电影,如《A计划》《奇谋妙计五福星》等。袁家班三年未开机,资金并不充足,不能像洪家班拍一部戏用几个月时间、拆一层楼,甄子丹就对袁和平提出,别人的电影是用钱堆出来的,我们没钱,就得打个人风格。《笑太极》上映后,反响很好,观众完全被这种没有道具,只有两个人对打的形式吸引住了。这也成了袁和平的一次成功的转型,这个拍摄方法也一直延伸到了他与吴京合作的《杀破狼》之中。

在甄子丹看来,武打演员最应该具备的品质就是敬业。和李连杰拍《黄飞鸿》时,甄子丹作为戏中最大的反派,要想尽办法给李连杰制造压力,大家都以最快的速度做招式,慢了一拍就很容易受伤,所以两人都抱着不能输的心理,要打到完美。而和拳王泰森合作《叶问3》时,甄子丹是既期待又害怕,他怕泰森不会拍戏,不留手打伤自己,于是他要求自己一定不能大意。动作电影中,要在招式差不多打到底才可以躲闪,否则效果就不好。甄子丹说:“我感受到他的拳风,就像一辆很大的货车朝我冲来。”作为功夫演员,敬业是一个必须的品格,因为在功夫片的拍摄中,风险是非常大的。甄子丹做到了敬业,所以他呈现给观众的作品也能够受到欢迎。

 // 真实是武打片的生命 // 

在《铁马骝》中,对于黄麒英无影脚的演绎,甄子丹研究了李连杰所扮演的黄飞鸿的无影脚,便思考怎么可以做到无影,又能看到演员的功夫。后来扮演黄麒英,他便向袁和平提出对影片降格处理,这样既可以看到他的腿功,也能制造出无影脚的感觉。袁和平看冲好的胶片说:“太牛了,完全就是无影脚。”

甄子丹对于武打片功夫的真实性有着近乎执拗的追求。他认为,真实和演技是应该共存的。最好的演技是让观众相信演员所演的角色、所诠释的情感和武打争斗过程都是真实的。演技很重要,但一定要用真实的感觉呈现在银幕上,比如出十拳挡十拳就很不真实,他说:“真实是有缺憾的。”         

拍摄《叶问》时,真正难住甄子丹的是如何成为叶问。叶问并没有太多有趣的故事用来拍摄,而导演又希望这个人有弱点、有缺憾,拍出来的作品要有艺术效果,就重新塑造了甄子丹版的叶问。导演设置的角色中,叶问比老婆要矮,以此平衡这个人的完美。在甄子丹看来,这个设计是非常成功的,包括叶问的走路姿势、个人谈吐、行为态度和一些小动作的设计,都让人物更加真实合理了。大家也接受了这样一个角色,后面的几季甄子丹就跟随人物的痛苦与快乐,与人物共同成长。

 // 不要轻易去当一个武打片导演 // 

演员甄子丹也是当过导演的。《杀杀人,跳跳舞》和《战狼传说》两部片子的导演正是甄子丹。不过甄子丹说他可能不会再当导演了,当导演的痛苦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一切还是源于资金短缺。《杀杀人,跳跳舞》的投资只有400万港币,而《战狼传说》更是只有300多万港币。钱那么少,甄子丹导起片子来捉襟见肘,以至于到后来连剧本的内容都没有拍完就只能收官,因为实在没有钱再支撑下去。内容不足又给后期剪辑带来很大麻烦。甄子丹说,为了能够用有限残缺的内容把一个故事说完,他们的剪辑就花了几个月时间,可谓东拼西凑。没有钱做音乐,甄子丹就只好用1万港币去买一些所谓罐头音乐的授权来作为自己电影的配乐,另外靠一些音乐界朋友的友情赞助。

“当导演压力真的很大,我那时抽了5年的烟,就是因为压力太大。”甄子丹说,“后来遇到陈可辛导演,他很欣赏我导的两部片子,说我可以继续当导演。我说我不当导演,当导演半条命都没有了。”在甄子丹看来,当导演和做演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演员只要把戏演好,而导演则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对于电影人来说,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社会积累的青年人来说,不要轻易去当一个武打片导演。

 // 中国的武打片应该紧跟时代 // 

今年8月甄子丹的武打新片《怒火重案》就将上演。这是甄子丹的好朋友、已故香港导演陈木胜的最后一部作品。甄子丹说,陈导拍这部片子可谓一波三折,最初他想拍一个警察勇闯墨西哥毒枭魔窟的故事,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迫搁浅。陈木胜一度很消沉,是甄子丹安慰他,建议他重拾香港警匪片的路子,这才有了《怒火重案》。陈木胜没有等到新片上映就去世了,甄子丹为此黯然神伤,中国电影人对于武打片的孜孜以求也让人深感崇敬。

近年甄子丹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功夫、呈现中国文化的精髓。好莱坞的《极速追击4》最近向甄子丹发出邀约,请他饰演一个重要角色。甄子丹欣然应允,他觉得这是为中国发声的机会。甄子丹只向片方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剧本必须充分尊重中国文化。

甄子丹对《极速追击4》的导演很了解,他原本是《黑客帝国》的武术指导,后来有了名气之后就自己当导演。好莱坞动作片的导演很多都是这个路子。甄子丹说,一些中国电影人很羡慕好莱坞动作片的模式,其实中国的武打片也可以做成这样,只是中国的武打片没有紧跟着时代进行提升,这是比较可惜的地方,只有紧跟时代,中国的武打片才真正有出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