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中考,这个校长给每个初三学生手写了加油卡!
2021-06-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你的上面写的是什么?”“我的写的是‘每一个认真投入的日夜,都是人生的启明灯,点燃现在,照亮未来’,你呢?”

今天上午,上海市新云台中学的初三学生来到学校,参加学校为他们举行的最后考前动员。让学生们没想到的是,动员会后,校长王晓云为每个人送上了一张手写的加油明信片。伴随着惊喜,学生们立即兴奋地交流起了明信片上的内容。“明天就中考了,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们一点小小的鼓励,让他们坚信,只要坚持到最后,像拔河一样不到最后不松手,一切的结果都可能改写。”王晓云说。

新云台中学成立于2008年,是一所家门口的初中,2018年成为上海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今年,学校共有62名初三学生参加中考。

“之前我一直在想,今年到底给孩子们送什么。”王晓云坦言,过去几年,每届初三学生中考前,她都会给学生们送小礼物,有的是送本子,有的是手写信,“想来想去,今年决定给他们写明信片。”

王晓云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在新云台中学工作以来,她将观察到的学校四季景色变化、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以及学生成长的故事写成了一本诗集《云上花开——教育的诗意绽放》,而这次写给初三学生的明信片,正面就是校园里的四季风景和诗集里的语句,背面则印着学校和学校所在的建平教育集团的logo。

“在明信片上写的内容,也是从诗集里挑出来的、鼓励学生的语句,因为诗集里写的就是他们几年来在学校的生活,临考之前用这些句子去鼓励他们,可以让他们看到这一路成长过程中的努力和收获。”选定了内容和形式后,王晓云开始给学生们写明信片,“每个学生的内容都不一样,一张张写完,再盖好章,一共花了三四个小时。”除了学生,她还给初三年级的每位老师写了明信片,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今天的动员会上,王晓云给初三学生们做了主题为“每个生命都会发光发亮”的动员,并把加油明信片送给了他们。接过明信片的学生们既喜出望外又感动。

“其实,每一张卡片都是和一个孩子的交流,尤其是有的孩子平时可能喜欢缩在后面,不太被关注,受到的鼓励和肯定也没其他同学那么多,收到这样专门写给他的明信片,会让他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我也是想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相信,只要去努力尝试,每一个生命个体都会发光发亮。”王晓云说,几年来,不管是送给学生的鼓励话语还是信件,还有这次的明信片,她都坚持手写,“书写汉字也是一种文化传承,这个过程也是用行动给孩子们传递要把语言文字写好、要把汉字写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