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揭幕
2021-06-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在建党百年之际,“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昨天在上海博物馆揭幕。时隔14年后,两件国之重器大盂鼎、大克鼎再次合展。此外,还有19件上博馆藏的青铜鼎同时亮相,21件青铜鼎齐聚实属罕见。

大盂鼎和大克鼎,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合称“海内三宝”。两鼎是现存长篇铭文青铜鼎中体量最大的。于19世纪先后出土于陕西眉县、扶风地区,后为潘家珍藏,历经战乱,世代守护。

大盂鼎、大克鼎的捐赠者潘达于老人的长孙潘裕翼昨天说,潘家为了守护两鼎付出了巨大的艰辛。80多年前兵荒马乱之时,潘家将两鼎装入木箱埋入地下。到了1944年,木箱腐烂,地面坍塌,祖父与祖母雇人用原木将两鼎扛起来,锁在小房间里,鼎里放满破衣服,还用杂物遮掩。1951年潘达于老人决定捐鼎,大家用棉花毯将鼎裹起来,坐了一天一夜的货运火车从苏州运到上海,用人拉胶轮大踏车拉到了上海文管会。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大盂鼎应征北上,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自此盂克双鼎,镇守南北,见证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据了解,大盂鼎和大克鼎曾在2004年聚首过,为了庆祝潘达于老人的百岁寿辰。潘裕翼回忆说,祖母当时很高兴,说:“两兄弟又碰头了,这么多年一点都没有变。”国博的大盂鼎因清秀而被称为“文状元”,上博的大克鼎因威武而被称为“武状元”。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大盂鼎、大克鼎的故事堪称中国文物天地最壮美、最瑰丽的诗篇之一,从文物的前世今生来看,它们的前世反映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那种灿烂辉煌,也体现了中国古代文明尤其是在青铜艺术方面所达到的高度。从晚清以来,收藏家的藏宝和护宝行为中,我们看到了收藏家发自内心的最深挚的爱国情怀,还有对文化传承的那种热忱,那种力量。这种捐赠行为也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各界爱党爱国,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新中国的一种情怀,因此我们选了2021年七一建党百年之际来办这样一个庆祝展览。”

此次,盂克双鼎重聚沪上,与范季融、胡盈莹夫妇捐赠的秦公鼎,孙煜峰先生捐赠的刘鼎,李荫轩、邱辉夫妇捐赠的宁女父丁鼎,沈同樾女士捐赠的父庚祖辛鼎等另19件青铜鼎共同演绎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感恩并弘扬捐赠者的爱党爱国情怀。

据悉,对这个展览上海还推出了一系列鼎文化文创产品——“鼎”艺、“鼎”礼、“鼎”食、“鼎”趣及全新的“鼎鼎有铭”共五大系列110余种,涉及复仿制品、服饰配饰、饮食、儿童教育和生活实用等多方面。其中“鼎”食系列主打大克鼎雪糕,并含有多款特饮和甜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