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百位留言人@一大留言簿”,重聚一大纪念馆探访红色足迹
2021-06-19 上海

张奕璇和他的爷爷张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中共一大纪念馆6月19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曾在过往的岁月里来到一大会址参观,并动情写下留言。如今,这些留言被找到、被重温。故地重游的他们齐聚一堂,再次探访红色足迹、提笔留言,也为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的序曲。

许文辉和许可儿父女

找寻留言人的过程里找到每个人的成长故事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初心始发地,中共一大会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1999年以来,在这里,已经有超过10万条社会各界人士的珍贵留言记载于此。

这些留言人是谁?在一大会址的学习与参观为他们的成长又带来怎样的影响?为了找寻答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发起建党百年主题“寻找百位留言人@一大留言簿”大型全媒体活动。找到的留言人里,有学子,有军人,有农民;有新党员,也有老党员;有各族同胞,也有国际友人。

在活动现场,留言人代表分享了自己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故事。高三生张奕璇和他的爷爷张伟是从家乡陕西西安来到上海的。爷爷是一个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4月14日,老人打开“学习强国”App,看到“寻找留言人”的活动,他感到眼前的字迹很熟悉,一看名字,就是孙儿。

张奕璇如今是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高三毕业生,刚刚参加了今年的高考。2019年就7月份的暑假,张奕璇和爸爸一起来上海游玩,第一站就直奔一大会址。“这里是党的诞生地,它承载了太多的家国故事和民族记忆。”今年,张奕璇参加了高考,可以说,这次红色旅程也是他的毕业之旅。他希望自己上大学后就立刻申请入党。

许文辉和许可儿是一对父女,六年前,这位爸爸带着12岁的女儿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当时留下这样一句话:“来自新疆的游人,带女儿来感受浓厚的氛围,祝祖国强大!”

今年4月12日,许文辉的爱人在刷“学习强国”时候看到了“寻找百位留言人”的信息,通过笔迹和时间推断,辨认出就是许文辉。而今,女儿也已经从12岁的孩子长成18岁的大姑娘了。

同样刚经历高考的许可儿说,当时的参观学习对自己影响深远,上了高中选择文科,如今还期待能进入历史专业学习。这些年的成长,让她更强烈地感受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格日乐

继续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心系祖国千山万水,志在乾坤风清月明”,这是两年前格日乐留下的。格日乐,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95后辅导员。当时,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的7位辅导员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以此作为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他们被革命先辈们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所深深感动,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条留言。

格日乐的日常工作中有一项工作就是团员推优入党。从2019年到现在,她见证了大约200名同学的入党过程。而在如今的工作中,更是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拓宽实践阵地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主题参观、社会实践、红色故事会等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党史学习形式,引领学生们永远跟党走。

格日乐此次在留言簿上写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济环境人始终跟党走、担使命、创一流!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同济环境人的智慧与力量!”

来自江苏省滆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留言人朱颖说,去年来到中共一大会址时,他们面对的是国家战略长江“十年禁渔”的艰巨任务。参观后他感叹,“任务再艰巨,难道还能比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启百年征程还艰巨吗?”此次重访一大纪念馆,他表示,再次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继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重大任务在滆湖全面落实。

此次,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了“寻找百位留言人@一大留言簿”纪念册赠与留言人,既是对每个人红色记忆的见证,也希望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活动当天,留言人代表还共同参观了新建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观看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成果助力完成的8K/4K影像修复成果,沿着历史的足迹,重温影像背后的红色故事。

薛峰

 == 对话 == 

记者:“一大留言人”是怎样一个活动?

薛峰(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我们在1999年于一大会址旁建设了专题展厅,从那时候起,我们就设立了留言簿这样一种形式。一开始只有纸质的留言。此次,我们刚在新的纪念馆中,不但有纸质的留言簿,还有留言墙,还有留言亭,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心愿用更多种形式记录下来。

记者:这次为何推出“寻找百位留言人@一大留言簿”重聚活动,有怎样的意义?

薛峰:每年到一大纪念馆来参观瞻仰的观众都是络绎不绝的,大家来到这里寻访党的诞生地故事,来感受中华民族沧桑巨变的历史。看过展览之后,大家总有很多激动心情要表达出来,表达给我们的党,表达给自己,更是表达给这个时代。

通过1999年到现在这样一个历史跨度,我们把不同时间段上的曾经在一大会址留下感言的观众再度寻找出来,再重新回味当年的心声,有一个对比,也更能够有效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这个过程生动呈现出来。

记者:如果您也留一条言的话,您会留下哪句话?

薛峰:在我们的留言区,很多观众都写下了感人至深的留言,甚至有的小朋友语言表达还很有限,但还是画了一个戴着红领巾高高举起右手这样一个少先队员的形象。

如果是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伟大时刻,想留下这样的话:唯有不懈奋斗,方能将我们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守护者的责任担当起来,向我们党、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生动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和我们建党的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