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重大理论文献纪录片《诞生地》拍了哪些红色场馆?
2021-06-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红色资源丰富,即将播出的五集重大理论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到底拍了哪些红色纪念地?记者发现,纪录片梳理的逻辑非常清晰,我们完全可以跟着这部纪录片,去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发展的历史。

  ▎第一集 ▎   就叫共产党  

本集讲述上海为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0年,陈独秀回到上海,住进老渔阳里2号,展开了一段“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毛泽东、俞秀松、陈望道、李汉俊……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年轻人汇聚上海,走上了殊途同归的道路。1920年8月,就在老渔阳里2号的石库门里,成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定名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上海为中心,党的早期组织辐射到全国与海外。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树德里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发生了。

※主要红色纪念地: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旧址、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

  ▎第二集 ▎   勃勃有生气的青年  

本集讲述从二大到四大中国共产党如何从知识分子小团体转变为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群众性政党。中共二大确立了最高纲领、最低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开展妇女运动、青年运动,创办平民女校、合办上海大学。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毛泽东在中共三大后来到上海居住在甲秀里,他积极投入黄埔军校招生等重要工作。中共四大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大革命蓄势待发。

※主要红色纪念地: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平民女校旧址、上海大学旧址纪念碑、上海毛泽东旧居(甲秀里)、中共四大纪念馆。

  ▎第三集 ▎   到工人中间去  

本集讲述1920-1927年间,上海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深入基层,办工人学校,唤醒并组织工人、成立工会、指挥罢工。本片以李启汉、刘华、孙良惠、陶静轩、顾正红、汪寿华等人物的足迹,串起自1920年开始的上海工运大事件。从二月大罢工、五卅运动到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不仅回顾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工运历程,而且展现了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政党的强大力量。

※主要红色纪念地: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沪西工人文化宫、五卅惨案烈士流血处、上海总工会旧址

  ▎第四集 ▎   为着解放的新文化  

本集讲述上海的红色文化传播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先进文化的主战场。从党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到1930年代左翼文化生机勃勃发展。它深刻地改变了文学、音乐、美术、电影,乃至各种表演艺术的面貌,使文艺从来没有如此广泛的启迪了社会启迪了社会,鼓舞了人民。

※主要红色纪念地:

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历史纪念馆、六大后中央政治局机关纪念馆、左联纪念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淞沪警备司令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鲁迅故居、国歌展示馆、百代小楼

  ▎第五集 ▎   不能忘却的记念  

本集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奉献和牺牲事迹 。无论在大革命时期还是在白色恐怖年代,共产党人在危急关头坚守信仰,不畏牺牲。这些有名的烈士和无名的英雄犹如一座座丰碑,见证了一个政党走向胜利的道路。

※主要红色纪念地:

龙华烈士陵园、中央特科旧址、中央军委旧址、中央秘书处旧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