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衣服“活起来”,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在一大纪念馆“第一次亮相”
2021-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周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身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今天如期亮相 “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揭幕仪式上获悉,为了让那件风衣“活起来”,中共一大纪念馆还花了不少功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件周总理在1954年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穿的藏青色风衣被“穿”在玻璃罩内的衣架上,呈现的是动态的造型,仿佛依然穿在总理身上,再现了他出席日内瓦会议时的风采。

“我们拿到这件珍贵的风衣时,由于年代久远,它已经‘板结’了。” 藏品保管部副研究馆员王长流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之前根据历史照片,都以为这件衣服是黑色的,因此仿制品都做成了黑色。直到看到原件,才发现是藏青色。

藏品保管部联系了国内具有纺织品文物修复资质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等单位,针对两件衣服的保护方案进行前期咨询和衣物材质分析。

“从目测和手感来看,这件风衣像是涤卡面料的,但经过高科技检测后,我们发现风衣外表面材质为毛,内表面材质为棉,中间是夹胶。”王长流说,由于中间夹胶部分老化、硬化严重,导致衣服板结,无法展开,不能达到展览要求。

虽然浅色中山装跟藏青色风衣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自然老化及褪色现象,但中山装为棉质,状态较好,只需进行清洁和杀菌处理即可展出。

风衣后经中国丝绸博物馆放入低温低氧回潮箱软化,后期配合清洁维护进行了塑形处理。

为更好地实现这两套珍贵革命文物的展出效果,中共一大纪念馆精心筹备了本次展览。风衣和中山装在展出时突破以往平面式展出衣物的框架,把衣服“穿起来”,让衣服“活起来”。根据历史图像,全面还原周总理身穿这两件衣服的历史场景,使观众仿佛看到60多年前总理正在向我们走来,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翩翩风采。“为了再现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的风采,我们也动了不少脑筋,比方说,是不是把袖子插在口袋里。”王长流说。

展览同时结合周恩来著《我们现在为什么争斗》,周恩来用过的毛毯、台历、铅笔与橡皮,周恩来题词,周恩来逝世一周年纪念邮票等十多件珍贵馆藏文物,全面展现周恩来在两次国际会议上的风采,感受历史风云。

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在位于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举办,展览将持续到8月27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周恩来侄孙媳李清阳,周恩来曾侄孙女周婧祎和亲属代表唐华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