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街角边的口袋公园,是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
2021-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郭容/图、视频

夏日午后,散步在衡山路上,无意中拐入衡山花园,就会邂逅扑面而来的绿色。

在上海,像这样的“口袋”公园并不少见。漫步在这座城市,一处处满是美景的街心公园让你仿佛来到“公园里的城市”,那一抹绿色成为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

  根据居民需求度身定制空间设计  

知道乐山的人都对社区里的“牌文化”略有耳闻。随着乐山整治的报捷,一个占地约5500平方米的乐山绿地悄然兴起。

2021年,受徐汇区绿容局委托,VIA维亚景观的首席设计师孙轶家接手了乐山绿地改造更新设计项目。

眼前的场地上,工人们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大变样,成为居民全时段游憩、全年龄共享、全空间造景的具有活力的开放式社区花园。 

在实地勘察现场后,孙轶家希望通过空间设计的手法,避免绿地上出现赌博、打牌等活动,而是植入一些有益的亲子、老年人健身活动,打造社区共享阅览室。

“我们和居民聊了聊,开了几次听证会。感觉居民的需求比较清晰,比如部分居民希望有可以晒太阳的地方。我们便依据日照分析,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坐凳。未来,这里还将出现一个音乐空间的小广场,打造一个儿童迷宫。音乐喷泉晚上8点左右会播放舒缓的音乐,让居民们茶余饭后能举行一个迷你纳凉晚会。”

“我们希望通过空间塑造,为居民们打造品质优秀的公园城市。这里海纳百川,既有市井气息,又有阳春白雪。”孙轶家介绍说,乐山绿地距离徐家汇商圈也就五六百米,距交大只有三四百米。商圈白领或者师生也可以在这个公共空间小憩一下。

孙轶家表示,乐山绿地的改造将中国园林的山水观融于绿地中,以“山以水形、山水相袭”的空间布局方式表达“山水际会、众乐之源”的整体设计理念。基于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论的深入理解,在绿地中将共享阅读空间、休闲游廊、儿童趣乐场地、智慧健康跑道、益智型户外健身空间、社区舞台、艺术音乐旱喷、雾森等特色景观功能与效果融于整体绿化景观中,丰富居民的绿地游憩体验,满足城市核心区居民对开放空间中绿色、生态、健康与文化艺术的多元需求。

  构建人与城市和谐关系  

如果说乐山绿地的设计项目属于“景观更新”的话,那么衡山花园(原凯文绿地)的改造则属于整容式的。

去年,90后设计师戚寅来到衡山路建国西路路口,那时连廊已然破旧,设施较为老化,绿地缺乏精心养护。他用“大刀阔斧”几个字来形容这次大改造。

单调的绿地出现了一座喷雾装置,地面铺设了岩石、苔藓等,与原来空间内的棕榈树相得益彰,让人仿佛来到了热带雨林。

正式施工后,设计师不间断提升了植物品质,在保留原有树种的基础上,对现有植物适当调整,对场地进行重新梳理。其次,优化步行与停留体验也很重要,能提升街区魅力,创造一个有温度的街区空间,赋予其新的活动场所,加强城市内部的连接与活力,统一现有街道,构建人与城市的和谐关系。

虽然从业时间并不长,但这样的实践给了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对城市软实力更新锐的思考。“公园绿地是城市文化与气质的印记。通过街角绿地能提升周边生活体验——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历史的脉络贯穿着所有街角空间,走在这花团锦簇的世界中,无论是行车漫步而过还是在其中休憩,都能感受到城市生活更新的独特魅力。”

随着这些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园的诞生,一个个市民可亲近、可参与、可展示的文化新空间和休闲好去处也随之出现,让人们拥有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美好家园,这也是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