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实地调研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着力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2021-06-29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围绕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赴部分艺术展馆、文化机构、文艺院团实地调研文化建设相关工作。李强指出,文化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把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贯穿于提升文化建设品位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着力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

地处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的浦东美术馆将于不久后正式对公众开放。李强实地了解浦东美术馆整体设计理念和建设情况,察看策展布展工作,与运营团队及参展艺术家亲切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于美术馆功能定位、艺术展示、公众美育以及国际交流的意见建议。

李强指出,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就是其文化。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深化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吸引更多世界优秀艺术作品在这里首展亮相,为上海构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作出积极贡献。要对标国际一流,拿出呈现世界级艺术展的心气和志气,集聚专业人才、夯实核心功能、强化策展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打造与世界级金融城相匹配的世界级美术馆。要在运行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展陈、提升能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要。

位于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以“山水·秘境”为设计理念。李强察看了初心书房等相关功能区域,听取整体设计理念及出版展示、商业运营、文化活动情况介绍。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融书籍展示、艺术展览、文化活动、休闲服务于一体,精心打造阅读文化活动新品牌“上海之巅”读书会,为读者提供多方面、多样化的阅读参考和体验。李强指出,要围绕主责主业,做强特色优势,努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出版文化品牌,培育集聚一批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征、上海气息的作者作品,更好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越完善,越能让市民群众感受更加多彩的文化生活。要立足功能定位,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客厅,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让市民可亲近、可参与。

李强来到上海歌舞团,了解历年作品创作和演出情况,走进排练厅观看舞剧排练,与朱洁静等青年舞蹈演员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一线文艺工作者对于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体会想法。李强指出,一部部优秀艺术作品就是我们这座城市一张张闪亮“文化名片”,在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要以探索驻场演出为契机,进一步锻造经典之作,让优秀作品焕发出持久生命力。要着眼提升文化原创力和标识度,把握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精髓要义,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观照当下、直抵人心、展现美好的上海原创精品佳作,为城市软实力的全面提升贡献更大力量。要完善尊重原创、鼓励“冒尖”、呵护创新的激励机制,加大对文化“精品、优品、新品”的支持力度,努力使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艺名家群星荟萃。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