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中学:太爷爷的故事我来讲,秀松长青,红脉赓续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吴佳潞

对娄山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俞浩然而言,6月30日的结业式十分难忘。在“永远跟党走”——娄山中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2020学年第二学期结业式上,他在话剧《摇篮》中出演了太爷爷俞秀松——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

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革命烈士俞秀松继子俞敏也在现场向学生说起了俞秀松的故事。

渔阳里是许多革命家红色征程的起点,铁木儿团是少年先锋队的前身。娄山中学的学生将剧本杀与话剧小品相结合,以创新的形式向观众表演话剧《摇篮》。话剧以革命先烈俞秀松先生为主要人物、摇篮为核心主题,通过不同年代双线并进再现了共青团和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历程。整部剧分三幕,从想法构建、编剧到排练、演出都由学生自己完成,老师从旁指导。

俞秀松的后代俞浩然扮演了俞秀松。话剧第二幕结尾处,俞秀松与地下少先队组织者、铁木儿儿童团团长段镇跨越时空,同时拿起《共产党宣言》大声疾呼:“这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不怕天灾敢于盗火,为苦难的中国照亮前程。”俞浩然说,这是剧中自己最为激动的地方。“历史课上已经学到了这段历史,我说起话来也更加掷地有声。”

俞浩然加入这部话剧排演有一个多月,每天利用中午时间排练,为了演好太爷爷俞秀松,他翻阅了很多书籍查找资料,爷爷俞敏也给予他不少帮助。对于俞浩然而言,俞秀松是他成长道路上指明方向的明灯。未来,他会争取积极入团、入党,有志于做一名教师,“我想和跟太爷爷当年一样,为中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娄山中学这次主题活动在帮助少先队员学习党史、了解党的百年征程的同时,也培养全体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爱少先队组织,引导少先队员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吴佳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