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高中:师生同台传诵红色经典,入脑入心感悟初心使命
2021-07-01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古城松江是上海之根,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过一个伟大的人,他是松江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他是松江地区国民革命运动的推动者,他的名字叫侯绍裘……”日前,松江二中数学教师蒋铖昊面对台下众多观众、评委讲起了侯绍裘烈士的故事。而在这次“教育青年说”“云间少年说”理论宣讲比赛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同台竞技,用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展现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

“松江二中是侯绍裘的母校,校园内屹立着侯绍裘烈士的塑像,这是珍贵的红色资源。”蒋铖昊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走到今天,少不了像侯绍裘这样的烈士们做出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为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去学习、传承先烈精神,“所以,向同学们讲述侯绍裘烈士的事迹也尤为必要。”

准备演说期间,蒋铖昊查阅了侯绍裘的生平事迹,也从校史馆、历史组获取了许多历史资料。他说,以前对党史是一个宏观的认识,而这次透过侯绍裘,他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松江的历史,更加微观但又更加生动。“党史学习,永无止境。”最终,蒋铖昊获得了“教育青年说”一等奖。

获得“云间少年说”一等奖的是松江一中高一学生宋子昕,他讲述的是人民民主在松江的故事。“或许大家不知道,咱们松江的人民代表大会在组织之初可是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他还做出了要求全国各地仿照学习的重要指示……”宋子昕的讲述有理有据、张弛有度、声情并茂,触动了在场观众的心弦,也将比赛变成了一次生动的现场党史教育。

这次“教育青年说”“云间少年说”宣讲比赛,在松江区教育系统各级团组织中掀起了一股“学党史、悟党史、说党史”的新风尚,而这些生动的党史故事也进一步引导全区教育系统青年党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新思想在青年群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