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让党史与Z世代“零距离”
2021-07-01 青年

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上海市复旦万科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参观后合影留念。新华社 图

少年学党史,童心永向党。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需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红色种子,为青少年增添新时代的光荣。在上海,一系列“沉浸式”学习教育方式,用孩子们看得懂的文字,听得懂的语言,在场景中教,在游戏中学,在演讲中悟,在“时空对话”中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如果要问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课是什么,卢湾高级中学高一学生曹锦荷会回答是与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上的那堂有5G和全息技术“加持”的思政课;而新黄浦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则忘不了与井冈山脚下的小伙伴们连线的场景……

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育人元素”,为了用青少年熟悉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他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上海各中小学在形式、内容上不断探索、创新,让学生们在“沉浸式”的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情境沉浸  

“时空对话”增进爱党爱国情怀

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长征爬雪山……伴随着老师的讲解,这些书本上的场景在全息投影屏上“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了眼前。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卢湾高级中学高一(8)班的学生们在5G全息智慧教室里上了这么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而且是与远在千里之外的遵义五中的同学们一起上的。

因为有了5G和全息技术的“加持”,课堂上,当思政老师梁阅讲到中共一大召开的相关内容时,中共一大会址就立体地出现在了学生面前,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讲解员何老师也在全息屏幕上“现场”讲解。

课堂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而像这样的“时空连线”和“时空对话”在上海的中小学并不少见。今年六一儿童节,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新黄浦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就连线了位于井冈山脚下的上海新黄浦井冈山希望小学的小伙伴,并一起学习了党史。

  场景沉浸  

“实景上课”坚定理想信念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有更深刻的领悟?不少学校将课堂“搬”出了学校,让学生们“实地”上课。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思政教师忻静玥把思政小课堂搬到了社会大课堂——带领学生到“远望1号”测量船上去上课。头顶蓝天,脚踩甲板,在这样的“实景”中上课让学生们非常兴奋,他们也更加坚定了要把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融合起来的理想信念。

同样是“实景”思政课,金陵中学把课堂“搬”进了劳模展厅。在这堂思政学科与劳技学科跨界融合的实景教学课上,除了学校的思政老师,还有劳模现场授课。

市十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代表和预备年级的优秀共青团员则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上起了微党课,高三毕业生荀涛说,与在教室里听课相比,真正站在这栋石库门前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感觉更震撼。

  形式沉浸  

“亲身参与”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党史学习中,如果能亲身参与,感悟无疑会更深刻。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戏剧工作坊的同学们展演了《红岩》片段,得到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吕凉的点评和指导。而排演这出话剧,就是引导师生们以史鉴今,知史爱党。

无独有偶,松江区的一部校园原创音乐剧《小小红船 巍巍巨轮》也进行了首演。这部音乐剧共分为四幕,红船精神——开天辟地:从红船出发;长征精神——顶天立地:长征红军魂;两弹一星精神——震天动地:戈壁响惊雷;启航新征程——欢天喜地:荣耀新时代。少年们努力述说着这段激荡百年的岁月与松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之间的渊源,也让观众感受了一场责任与信念、历史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小小红船、巍巍巨轮,承载着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这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也是最好的红色记忆寻根之旅。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