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活”起来,上海学校用心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2021-07-01 青年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六年级学生在“远望一号”上实景上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上海学校牢牢把握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形成各类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蓬莱路第二小学自主创编研发学党史游戏棋。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摄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教育系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系统特色,用心用活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戏剧工作坊的同学们展演《红岩》片段。受访者供图

比如,上海梳理明确每一门思政课必修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落脚点、知识点,探索形成思政课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指南,还建设100门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的示范课,不断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让党史教育融得进、看得见、落得实、学得好,让课堂成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党史育人阵地。

娄山中学俞浩然(左一)在《摇篮》中饰演俞秀松。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海还积极打通校内外育人大课堂,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其中,绘制了百万青少年校内外实践育人的红色版图,合力共筑学史力行的社会大课堂。此外,还创新打造了一批“校史课堂”“实景课堂”“数字课堂”“主播课堂”,让“校史”“场馆”“英模”成为演绎党史的“教材”、“教室”和“教师”,综合运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VR、AR和RAP、动漫等载体形式,打造有营养、有滋味、有风景、有活力的“思政课堂”。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