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的名义,追寻党史里的精神星芒
2021-07-01 青年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右一)在为观众讲解。新华社 图

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有力度——这是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所在。高校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还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不仅要用传统的方式讲,也应该用创新的方式讲。让青年影响青年,让学生引领学生,让党的理论和历史入耳、入脑、入心。上海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已形成一支充满创新活力的青春力量。

青春的面孔从不缺席党的每一段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青年都发挥了骨干和栋梁作用,红色基因也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赓续传承。今年以来,在上海的各大高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既有创新特色,又有厚植深度。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结合学科优势让学生自己讲党史

今年3月23日,渔阳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10位同学以英语、德语、日语、法语、俄语等,用生动有趣的系列Vlog结合场馆内容,讲了一堂多语种的初心课。

以语言为基,立足“党的诞生地”上海,聚焦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理论宣讲团,让来自不同年级、不同语种、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硕、博学生成为“讲师”。他们将红色故事、青春理想、初心精神等连点成线,发挥专业优势,突出国际比较,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勾勒细腻笔触,走近同龄人,生动鲜活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追求真理、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成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实践基地,这支由青年师生组建的队伍由去年的30人增长为64人,每月开展党史讲座,九成队员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宣讲。

与专业融合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2个多月收获超7000名听众的华东政法大学“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让青年影响青年,让学生引领学生,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上海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已形成了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有生力量。

4月23日,这些有生力量更是拧成了一股绳——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揭牌成立,覆盖全市47所高校、65支队伍,形成了全市范围性大学四年理论宣讲联盟组织。这个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机制新平台,让上海高校的青年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服务青年。

挖掘党史资源小故事印证大时代

一幅白色的枕套,上面绣着“光荣战斗”四个字,下角有个小小的名字:曾浩。这是一幅来自于70年前的枕套,主人正是上海财经大学校友张曾浩。“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心愿,1951年,响应学校抗美援朝号召,我毅然报考了军事干校。这幅枕套是临走时保险系的女同学们亲自绣了送给我们的。”6月2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开讲的“坚守使命百年路 经济匡时再启航”主题党课上,这位耄耋老人讲述了枕套背后的故事。

学校第一位党支部书记、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声锣的改革先锋,这些上财的老校友,以小故事印证大时代,穿越百年依然激荡起00后的心灵。“听了上财先辈的故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自己使命艰巨,也想和他们一样建功新时代。”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覃仟灵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这样表示。

在上海的高校,这样“以小见大”、“以身边事展时代魂”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蓬勃开展。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近50名师生代表去往宁波塘溪镇,追寻从老上海大学走出的革命先烈沙文求的足迹,在走访中形成了近1万字的实践报告;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李天星化身“讲解员”,在校史馆里开讲思政课,围绕“志存高远,实业报国”主题,讲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纺织工人运动的缘起,讲东华人如何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科研攻关服务天宫、北斗等国之重器发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以立信校友、新四军“财经战线红管家”李建模的革命故事为蓝本,打造原创音乐话剧《永不停息的算盘声》,把立信先烈拿起算盘作武器、粉身碎骨为人民的革命情怀传递给青年大学生……

创新学习载体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我本名叫徐白。我是一个同济人,是一个共产党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我愿将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奉献给我最热爱的党、最热爱的中华!”同济有个殷夫班,今年6月10日晚,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铸诗成剑》成功首演,2000余名师生在话剧演出中感受到了殷夫以笔为戈的英雄情怀。

“石库门是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摇篮……”今年以来,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奔赴于上海各处,紧锣密鼓地录制了“党史100讲”系列微课,带入B站直播间,为传播党史插上了“数字翅膀”。

“让我们回眸历史,轻轻走进那已远去的战争,让我们聆听回音,深深地缅怀那中华名族不屈的灵魂。”这是上海理工大学“读苦难辉煌 觅百年印记”全国百个红色记忆寻访活动特等奖团队成员管欣怡的寻访感言,上理工42支团队、400多名师生利用寒假时间寻访红色印记,足迹覆盖全国28个省30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

“传递火炬,感知上海城市温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与烹饪学院的老师带着志愿者同学,来到特殊教育学校,一堂职前兴趣培养公益课,为特殊青少年、特殊学校党员教师们展示了蛋糕裱花技术,也让孩子们学习技能,更有自信。

创作、走访、直播、实践,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大思政课”的生动体现,创新学习教育载体让青年学子在浸润中受到感染,在实践中激发奋斗动力。

翻开党史,一位位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的事迹感人肺腑。党的精神薪火相传,在新时代结出了新的硕果,也在谱写新时代的群英谱。从大一起连续参演了“同济三部曲”的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本科生吴佳炜这次在《铸诗成剑》中扮演殷夫。他说:“从大一开始,我就想递交入党申请书,但不知道从何切入。在‘三部曲’排演过程中,我从内心真正感受到了对党的热爱和信仰所在。这次完成演出后,我知道我这份入党申请书应该如何写、如何呈交给党组织了。”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