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读懂了中国共产党,我就读懂了今天的中国
2021-07-01 上海

姓名:Benjamin Travis Wood 

中文名:本杰明 

国籍: 美国 

职务:伍德佳帕塔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语录: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有一次我在机场书店看到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场就买下来了。回到家后,我把三卷都读了一遍,这些书帮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怀着巨大的责任感参与新天地改造项目

本杰明在上海的家位于新天地一带。站在客厅窗前,便能看到太平湖边被绿树环绕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这座著名的红色场馆每天游人如织。

这位来自美国的建筑师,职业生涯迄今已有35年,其中超过一半时间在中国。本杰明在中国有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新天地项目。1998年,本杰明正是因新天地改造项目而来到上海,他很荣幸自己曾是这个改造项目的主设计师。

中共一大会址就在新天地地域范围内,本杰明回忆道:“我有一个在中国长大的同事,他告诉我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我于是知道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因此,我满怀敬畏,并确保自己在设计时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恰如其分。”

“我知道我所做的事的重要性,我们要保护这里的建筑。我感受到一种巨大的责任感。”本杰明说。

新天地如今成了上海驰名中外的地标,而新修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正式对外开放。

本杰明说,虽然自己没有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具体设计工作,但作为新天地改造项目设计团队中的一员,他也曾向政府建议过如何使一大会址在新天地的两个街区之间变得更美丽。

每每想起这一点,他都感到非常自豪。

漫步上海街区有更多惊喜发现

因为职业的缘故,本杰明对建筑充满了天然的兴趣,慢慢地,他在这座城市爱上了漫步。刚来上海时,本杰明在永康路租了一间石库门房子居住。“每天上班,我就从永康路走到新天地。我常常沿着这条街拐到另一条街。有一天,我发现了孙中山故居,于是走了进去,几个月后,我又发现了周公馆,立即进去参观。”

两处名人纪念馆所在的街区也让本杰明着迷,“你不会在纽约找到类似的地方,也不是洛杉矶,不是旧金山,不是东京,只有上海!我从不厌倦在上海漫步。”

在上海生活越久,本杰明越感受到这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公园的数量越来越多,原来的世博园区现在几乎是一个大公园。黄浦江沿岸有许多可以骑自行车的地方。在上海步行的感觉也很棒,比开车更好。当你开车时,必须思想高度集中,留意前方的路。但走路时可以环顾四周,欣赏建筑物,尤其是当你身处浦东,随着太阳落山,外滩所有的灯光亮起,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看的了。”

“新天地是中国进步的最好证明”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希望获得幸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我知道中国现在生活得很好,而大部分美国人并不知道这一点。”目睹中国这些年来的变化,本杰明颇有感触,“每天,当我走过新天地,都会看到人们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只要来到这里,你就会明白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取得了多大的进步。这是一个持续奋斗的过程,而新天地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杰明认真研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有一次我在机场书店看到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场就买下来了。回到家后,我把三卷都读了一遍,这些书帮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翻开第一卷,本杰明就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内容是关于习近平主席早期的经历,当时他在一个非常贫穷的省份,我想他了解贫穷意味着什么,就在那时,他决定要帮助尽可能多的人摆脱贫困。这本书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为什么习近平主席认为让人们摆脱贫困是如此重要。”

“另外两卷是在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之后写的,这两本书同样谈到了人民的重要性。不是关于权力,而是人——如何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位美国人,就这样用自己的观察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继而读懂了今天的中国。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