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妹:党员是不退休的,“继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2021-07-03 上海

黄宝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同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亲切交谈,并称赞她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鼓励她“多向年轻人讲一讲,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黄宝妹倍受鼓舞,下定决心,“我虽然老了,但我可以发动大家一起,努力为社会再做一点贡献。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时隔一年半,黄宝妹再次与总书记见面了。6月29日上午10时,黄宝妹神采奕奕地走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总书记台,接受总书记颁授的“七一勋章”。

这些年来,身为党员的她一直退而不休,有人劝她退休了享享清福算了。黄宝妹却说:“党员是不退休的。”

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

上海解放后,黄宝妹把满腔热情投入到积极的生产劳动中,苦心钻研、改进技术,探索出一套“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先进操作法,使看台能力从看400个纱锭扩大到800个,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1952年11月,21岁的黄宝妹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3年起,新中国正式拉开社会主义建设的序幕。这一年,22岁的黄宝妹以一人可照看800个纱锭的全厂最快纪录(一般工人大概是600个),从上海30多万名纺纱工人里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八次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黄宝妹在车间工作了42年,直到1987年1月光荣退休。其间,她曾先后七次被评为上海市、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劳动模范,三次出席国际会议。

党员永远在路上

时光流逝,国家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青年劳模黄宝妹也变成了大家口中的“黄妈妈”。热心的“黄妈妈”一如既往保持着青年时代的蓬勃模式,带领和影响着一代人划桨在时代大潮中,搏击风浪,弄潮前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宝妹被“借调”到江苏启东协助开办聚南棉纺厂。那时棉纺原料和机器设备异常紧俏,黄宝妹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关系,上北京、去青岛,没日没夜为企业奔走。当她三年后离开时,这个乡办小厂已经非常红火了。而黄宝妹个人没有向厂里多要过一分钱。

退休后,新疆建设兵团又慕名邀请她到石河子市协助筹建棉纺厂。她多次出入新疆,从厂房设计到设备购买、从人员挑选到技术培训,兢兢业业,亲力亲为。有人问:“你既不占股又不领工资,那么辛苦干嘛?退休了享享清福算了。”黄宝妹却说:“党员是不退休的,如果我们党员都能奋斗终身,国家能不繁荣富强吗?”

1994年,黄宝妹看到一些退休早的劳模经济情况不好,家庭负担重,于是在市劳模协会的帮助下,牵头20多位离退休劳模集资成立了上海英豪科技实业公司,并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公司成立之初就约定,企业不分红,把利润拿出来帮助有困难的老劳模。大家都亲切地称该公司为“劳模公司”。

2006年回归社区后,黄宝妹发现很多居民因工作忙、怕麻烦,小区业委会历经三年还建不起来。她挨家挨户做工作,“小区也是家,居委干部只有几个人,不靠大家怎么行?”就像年轻时候说服工厂姐妹们一样,“黄妈妈”用“绣花”功夫说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家园建设,小区业委会终于成立了。之后,黄宝妹还积极配合业委会工作,安装监控探头、灭蚊灯,更换破旧信报箱,拓宽应急通道……小区环境更优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疫情期间,黄宝妹又充分发扬模范作用,带头号召儿孙们和小区居民一起捐款,为“城市守护者”送去爱心和关怀。2017年,黄宝妹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给后生晚辈讲党史

时光如梭,在杨树浦生活了一辈子的“黄妈妈”变成了一头银发的“黄奶奶”。亲眼见证杨浦滨江带风云变迁的黄奶奶,又找到了发光发热的新路子——给后生晚辈讲党史。

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成立后,黄宝妹积极加入。她和其他讲师团成员一起,开展对孩子们的教育,二十余年来为数百万人次的青少年义务举行德育讲座万余场。百老德育讲师团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她是最生动、最可信的教材。”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她紧跟时代潮流,在哔哩哔哩“老杨树宣讲汇”直播间当起“网红主播”,向校区、园区、社区的“后浪”们讲述身边的党史,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国家发展,加深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蓝图的理解和领悟。她满怀激情地对年轻人说:“我们不能忘本,而要饮水思源。说到底,幸福不是索取,而是奉献!”

她的现身说法,感动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让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定这样的信念:怀着初心,奋斗吧,这是我们幸福的源泉!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