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达人”集思广益破解社区停车难题
2021-07-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7月2日,“停车管理巧指引,美好生活共智造”——曹杨新村街道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发布会暨“美好曹杨Z造师”团队成立仪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发布《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实现街道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精细化管理。

  汲取群众智慧  

汇集“社区达人”破解治理难题

“阿拉曹杨有这样一群‘Z造师’,他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编制停车管理办法,共同绘制了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精细化治理蓝图。”在停车管理难题的解决道路上,“美好曹杨Z造师”们功不可没。

曹杨新村街道杏梅园桐柏公寓通过社区自治,共同推进社区停车管理取得突破性成效,是首批通过“自下而上”编撰停车管理办法并收获良效的小区之一。

小区业委会主动召集包括业主代表、楼组长、志愿者在内的“自治达人”,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居民跨区“抢车位”等“内忧外患”,召开专题研究会,在居民区党总支、街道职能科室的指导及物业公司配合协调的基础上,拟定《停车管理办法》讨论稿,并通过业主微信群、公告栏张贴的方式,进行意见征询。

同时,物业公司在车辆登记上“严把关”,重新梳理、登记产权证、行驶证、身份证“三证”齐全的车辆,摸清常停车辆底数。经过两个月的沟通、宣传,《停车管理办法》最终在业主表决大会上得到了大比例通过,小区停车管理也由此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更重要的是,这成为了曹杨新村街道开辟“自下而上”创新治理思路的直接来源——集众智、聚众慧,对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类民生问题,将“美好曹杨Z造师”的治理巧思归纳总结,共同创造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新生活。

  探索创新模式  

出台“停车指引”共建长效机制

新出台《指引》在“美好曹杨Z造师”的集思广益下诞生,共设有十个主要模块、两张思维导图、一则参考范例,涵盖了公共收益分配、主体资格分类、车辆收费规则等内容,并引入如今流行的思维导图,引导各小区一步步厘清思路,学会编制管理条例、用业主大会形式推进管理。《指引》末尾还附上了街道管理办倾心撰写的停车管理办法模板,让几乎所有类型的小区都能“按需索骥”。

《指引》的出台,宛如一束火苗,顷刻照亮了“美好曹杨Z造师”们的知识盲区,助其跨过了最后一道障碍。“大家都知道错峰停车可以盘活停车资源,但专有车位、共享车位要怎么划分?哪些位置不能停车、哪些车辆不能过夜?错峰时段又该如何界定?现在,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了!”枫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嘉颖兴奋地说。

  共建美好家园  

打造“幸福Plus”社区管理升级

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只是“美好曹杨Z造师”们彰显治理张力的众多“舞台”之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他们,早已是攻克各个领域民生问题的“生力军”。

为了让“Z造师”们在“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时代“聚光灯”下,拥有更好的发挥平台,充分彰显“自治”“共治”“善治”三治并举的强大治理效能,同时吸引更多社区“自治达人”加入“Z造师”团队,曹杨新村街道推出了“幸福积分升级模式”,凡是加入“Z造师”团队的达人们,不限身份,只要为社区治理领域任何民生问题出谋划策并被采纳实施落地,就能获得相应的“幸福积分”。从“青铜”起步,最高到达“王者”,不同等级都将被授予相应的荣誉徽章以作激励。

发布会现场,第一批“美好曹杨 Z 造师”团队代表正式亮相,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为他们颁发徽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