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复古理发店,更是一个沙龙
2021-07-04 生活

本版除标注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不知从何时开始,barbersho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成为越来越多精致男士必去的时髦之地。在诠释着复古经典发型的同时,也体现着新兴的上海潮流文化。

店门口有一些复古元素,和一般的理发店都不同。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学习经典也创造经典

温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85后上海小伙,在2017年以前,他是一个整天坐在电脑前的“码农”,后来,他来到泉州,跟随当时国内barber圈内的标杆性人物Ollie学习,从理发到修面,从零做起,两个人之后还一起去伦敦进修。“我至今清楚地记得,老师在课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修面是luxury service,这彻底转变了我的观念。”温泉回忆道。学成回到上海后,他并没有急着马上开店,毕竟那个时候,barbershop在国内还是非常少的,他心里也不太有底。于是就先租了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免费为朋友、朋友的朋友做。通过半年的试水、实践,不仅温泉的手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许,而且朋友们也非常认同这种barber文化和服务理念,于是,在2018年,温泉租下了一个沿街店铺,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barbershop,成为这一波浪潮里最早的barber之一。

“上海有句老话:噱头噱在头上。你去看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滩上那些老克勒的发型,花样经很多。但他们对品味与品质的追求,仍然是一个时代的光影。如今的我们,可能都没有他们讲究。”温泉说道,“barbershop缘起于国外,但是我们从来都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在学习经典的同时创造经典,具有海派风格。我也思考过,为何有段时间没落了,正是因为墨守成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审美,在尊重经典的轮廓下,在细微之处也需要个性化的创新,让人眼前一亮,才可能更有生命力。”

店里的一切都很复古。

所以,温泉不太喜欢别人叫barbershop为油头店:“我们店里给客人理的最多的发型,通常都是美式的,比如有渐变,鬓角要拉得很整齐,发际线修得精致,也有side part,就是通常说的油头,立起来或者往后梳的那种,也能修美式的圆寸。现在也能剪偏日系、韩系的,客人有什么需求,我们都能尽量满足,而且要与时俱进。如果一直只会做油头,那过几年这个发型过时了,岂不是要关门了?”

让理发店成为一个社区

如今,温泉已经在上海拥有了四家barbershop,两家叫Homie Barbershop,两家叫派头Party Head。与店名的含义一致,Homie Barbershop是一家特别强调社区精神和亲和力的男士理发店。温泉也为这家店设置了相对低的初始单价,因为他最主要的目的是先把barbershop文化推广出去:“理发店一直是有其社区属性的,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从小剪到大,几乎都是同一个相熟的剃头师傅,但是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粘连性就弱了很多,而barbershop恰恰就是非常看重社区。这个社区的概念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所在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是志同道合的人群,就是那些和我们一样喜欢街头风和潮流生活的人。barbershop不仅仅是个理发店,更是一个大家都乐意聚集的地方,在这里聊天、娱乐、互相帮助。这也是我和Ollie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希望我们的barbershop能营造这样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空间。”

理发店的周边产品。

正因如此,为了提供更好的社交体验,温泉在2019年年底开出了派头Party Head,加入了酒水、咖啡、打碟等元素,往往不走入店里,很难发现这其实是一家理发店。“嘻哈文化除了涂鸦、搓碟、饶舌、跳舞之外,还有第五种元素,就是barber,所以,我们很自然而然地把大家都喜欢的东西放在了店里,即便不是来理发的,也照样可以来这里享受快乐时光。”温泉说道,“每周五、六晚上,这里都会办派对。很多人来这里,其实是想要切换一个生活状态。”

颜值重要 服务更重要

走入Homie Barbershop有一种瞬间跨越时空的感觉,犹如老电影中的场景,让人不由自主地把节奏放慢下来。据温泉介绍,当初为了营造这种氛围,自己花费了整整五个多月的时间来打磨:“黑白地砖拼贴成的地面和红色的长条沙发形成了整个空间的主色调。长度横跨整面墙壁的木柜,材料使用了制船用的多层板,防潮防水性能一流。天花板则是在木丝板上刷了一层白漆,空调口用镀锌的白铁皮包裹,在视觉上整体性更强……最初的设计都是我的设计师朋友完成的,后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改了许多。比如,原来的货架会更长,因为当时想放一些朋友自己的产品在店里卖,但后来觉得零售这件事情自己实在不专业,就干脆把架子减少,放更多沙发。”

各式理发工具。

记者发现,店里的六把椅子完全都是复古造型,这在现在的理发店里已经非常少见了,而且还自带电源。据说,这都是特别订购的,每把椅子算上运费差不多要7000元人民币。“但后来我们发现椅子电源这件事也有点鸡肋,因为插了线椅子转起来就会绕,理发师走路也不方便。门口的转灯,是去泰国的旧货市场上淘回来的,当时这个灯也花了两三千元,但是后来又发现,下雨的时候转灯容易短路……”聊着聊着,觉得温泉的画风越来越搞笑的时候,他又突然话锋一转,严肃地说道,“因为这是我的第一家店,就会很在意这些细节,希望每个细节都完美、有故事。的确,这样的视觉元素吸引了许多客人,但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会觉得这些东西其实挺虚的,上海人最讲究实在,所以,做barbershop最重要的还是怎么把服务做好。”

温泉

barbershop“Homie Barbershop”

“派头Party Head”的主理人

生活周刊:barbershop最吸引你的点是什么?

温泉:还是人吧,确切说是社群。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因为相同的审美或者兴趣聚在一起,是一件很温暖、很开心的事情。

生活周刊:如今,barbershop越来越多,你对自己的未来走向有何新的设想?

温泉:尽管现在上海barbershop开了很多,但其实barbershop文化还是非常小众。所以,我还是想开更多的店,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其中。另外,我觉得还是要先把本职工作做好,不想过早、过急地附加太多元素,这会让barber分心太多,那就有点本末倒置了。另外,经常会有品牌、活动邀请我们去做一些跨界合作,我们也非常乐意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barbershop。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