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7月8日精彩开启
2021-07-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开幕。7月8日13:30,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将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举办。本次论坛将延续去年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以童为本”,寻找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端科技的结合点、进一步将专业性与青少年教育成长相融合。

来自世界的AI大咖及行业领军人物、AI教育工作者、青少年代表,将分别从AI 技术应用、青少年AI教育、AI科普课程等各方面,共话人工智能与青少年教育的新愿景。奥运冠军、知名歌手、B站博主、知名画家等多栖“明星”也将来到现场,带来一场生动热烈的观念碰撞、一次鲜活刺激的头脑风暴。

论坛以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等形式进行,论坛议程包括主旨分享、圆桌论坛、青春有约等三项内容。

在主旨论坛上,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在《探火,自主,智能》围绕“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进行主题分享,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成就娓娓道来。她以“中国空间站”“火星你好!”等热点话题为切入口,和青少年说说“宇宙空间里中国的那些事”,介绍AI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的“大脑”和我们人类的大脑到底有什么区别吗?人工智能的“大脑”会不会比我们的大脑更聪明?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将在《人工脑和生物脑》中为青少年现场解惑。

圆桌论坛邀请了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微软研究院院长洪小文、上海市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贾茗萱、中国•上海 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意大利籍选手费德里科,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大家将围绕青少年如何开展科技创新、目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现状、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等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与进行火热进行中的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的选手连线,互动回答选手提出的问题。共话人工智能与青少年教育的新愿景,开启教育新篇章。

“青春有约”部分共分为三个环节,观众将领略AI话题在不同维度引起的头脑风暴。

在“体育有约”环节,论坛邀请奥运冠军杨扬点评青少年现场PK平衡力,向青少年介绍奥运体育及奥运精神,同时邀请到冬奥安防专家周治尹介绍AI技术在冬奥安防上的应用,和孩子们聊聊AI技术在技能提升、赛场巡视、成绩判决、安全防控等方面的应用。

在“科艺有约”环节,邀请b站up主林超所长、CG画手乌合麒麟共同就人工智能在科技与艺术上的应用展开交锋,探讨未来人工智能在艺术领域会否取代人类。

在“音乐有约”环节,论坛邀请歌手贺俊雄与AI歌手小冰共同演唱,尝试人工智能与流行歌手的跨界合作,展现人工智能作曲的魅力。激发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热情。

据悉,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主办。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也将在大会分会场——徐汇西岸艺术中心启动。上千名青少年人工智能爱好者将展开竞技,展示他们学习人工智能的成果。

本届论坛将在青春上海视频号、微博、B站进行直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