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和云原生,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举行
2021-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中国,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生活”已是现在进行时。

7月7日,作为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的第八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和“AI时代的云原生”论坛分别在宝山和杨浦开幕,前者聚焦“+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后者探讨上海如何打造云原生社区和产业生态。

▎杨浦分论坛 ▎

  长三角云原生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回到2010年,当人们对云计算还云里雾里的时候,位于杨浦的云海大厦平地而起,楼内上上下下集聚着20多家“云企”。有谁能想到当初这些云计算领域的“新生儿”,如今正迅速成长壮大,从一棵棵树苗催生出了一个产业生态圈。

云原生正是一系列云计算技术和开发管理方法的合集,由云技术上下游提供商交融汇聚而成的一片“热带雨林”。

当天开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时代的云原生”论坛上,上海市云计算创新基地、上海市大数据创新基地(简称“云基地”)将联合CNCF共建云原生联合孵化器和应用创新加速器,打造云原生和信创产业高地。为了给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此次,云基地联合五角场双创学院发起“场景创新实验室+数字生态共创营”,以实战演练和数字化打样的形式,促进“场景方”应用示范项目的落地。

论坛现场,长三角云原生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云原生的协同创新将走出上海,走向长三角。

杨浦区作为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将云原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纳入“一区一特”重点工作。杨浦区副区长曹曦表示,杨浦将以“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为引领,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打造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形成杨浦滨江在线新经济总部集聚区。

▎宝山分论坛 ▎

  发布中国“AI+制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当宝山遇上经济数字化转型,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今天,在位于宝山的分论坛上,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指出,宝山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利用数字化“改写传统的颠覆力、裂变增长的爆发力、突破区域的整合力、跨界融合的穿透力”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赋能助力。

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2021中国“AI+制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总结了全球智能制造的战略规划与技术架构,以国内智能制造高水平的城市为例,剖析其区域发展内在逻辑,勾勒出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图景。报告中对国内智能制造水平领先地区——宝山区进行了重点分析。

事实上,作为老工业基地中转型升级的先行者,自2014年率先争创成为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以来,宝山区重点布局了20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汇聚了近8000多家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全面起步之年,将重点聚焦南大、吴淞、环上大科技园、蕰藻浜沿岸“1号科创湾”等大板块进行“量体裁衣”,打造带动性强的增长极。同时,通过抓大招商、大项目、新经济等措施,持续推进区域转型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