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低碳绿色和友好生态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07-08 专题

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沪上·生态家”。受访者供图

走进华建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所在地,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沪上·生态家”,一下子从骄阳似火的室外进入了一个清凉的世界。这座用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除的石库门砖头砌成、集各种低碳绿色技术于一体的建筑——“沪上·生态家”,是一座集上海城市、人文、气候特征,通过采用“风、光、影、绿、废”五种主要“生态”元素的构造与技术设施一体化设计,充分展示低碳绿色技术的“上海的房子”。而本期我们要采访的青年党员瞿燕,华建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副主任,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低碳绿色建筑领域的资深专家。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努力钻研、勇攀高峰技术无止境

自同济大学毕业进入华建集团,瞿燕一直致力于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技术领域的研究及工程实践。从夏热冬冷地区首个绿色三星机场到上海首个近零能耗项目,她把绿色建筑的“领地”深深地犁了一遍。

谈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建筑领域热议的超低能耗建筑,瞿燕提到最初起源于德国的“被动房”。2017年左右,该技术在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区蓬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它能否在上海“服水土”,业内普遍存疑,主要是顾虑是否适合夏热冬冷地区气候特点、是否匹配本地居民生活习惯、技术经济投入收益是否合理。瞿燕及其所带领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地区气候特点以及本地居民生活习惯,针对上海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需求,先后承担《上海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研究》《超低能耗建筑的性能检测与评价》等系列市级课题,并结合地域特点,提出解决方案,在充分考虑地域适用性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基础上主持编制《上海市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导则(试行)》,协助市住建委编制《上海市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落地实施上海市首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为上海市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路径制定、技术规范编制、政策机制出台以及工程示范推广都提供了宝贵经验。

瞿燕告诉记者,绿色建筑的普及和法规的制定,推动了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根基。最近,上海出台了超低能耗建筑容积率激励政策,如符合上海市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导则同时外墙传热系数小于0.4W/(m2·k)且采用外墙保温一体化项目可获3%的容积率奖励。有了这样的措施,大大提高了开发企业的积极性,未来,在上海这座城市,超低能耗建筑的项目也会越来越多。类似这样的政策法规的出台,凝聚了上海人民的智慧,也充分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软实力。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号召“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瞿燕对此的理解是,从个人角度,它更多体现在不断学习的精神品质上。她对记者说:“我们这个专业特别体现学习的重要性。有人说毕业以后做几个项目就可以‘吃老本’,但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领域不行。这本身就是一个新兴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会不停地涌现新名词,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健康建筑、超低能耗建筑、产能建筑……不断挑战我们的知识边界,也鞭策我们不断地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瞿燕

兼容并蓄、全面发展管理灵活用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瞿燕无疑是优秀的,作为华建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副主任、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学科中心所长、上海既有建筑功能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她又是怎么做好团队建设的呢?

为了更好地管理团队,瞿燕在一大堆业务压身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管理类学习课程。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具体技术指标一下跳到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反差很大。瞿燕边学边用,在实战中学习提升,不断摸索。

瞿燕认为这样的学习提升非常有必要,并将DISC四型人格的分析活学活用到了工作中,根据团队成员的性格特点进行有效的沟通和管理。她说,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去补各自的短板太难,能让每个人的强项发挥到极致,团队就会很强大。她带领的这个团队实力非常强,先后获得了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奖项。同时,她也加强培养团队的核心成员。这些骨干们不但技术能力强大,还能勤学善诱,乐于分享。有了他们,就有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年轻人就有了向心力。

瞿燕的个人履历上有许多奖项,基于科研及工程实践,科研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科技进步奖18项,负责的工程项目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等市级以上奖励37项。还先后获得“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重点工程事实立功竞赛“建设功臣”等多个奖项,这些不仅标示着她为低碳绿色建筑领域做出的贡献,也标示了这个团队领导人的能力和品质。而这些品质就是我们城市的“软实力”。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