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辆车停进美好生活的港湾
2021-07-08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小区停车难,是很多上海居民头疼的事。很多建造于本世纪初或者更早一些的小区,车位严重不足,而物业公司、业委会面对停车出现的矛盾也层出不穷。不久前,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出台了《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这也是上海各街道中第一个关于小区停车的指引导则。

这份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来自居民小区的自治实践。曹杨新村街道兰溪园君悦苑是一个建造于本世纪初的小区,小区周边环境复杂,内部规划不尽合理,还与周边银行共用公共设施。2013年,居民张国柱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后,组织志愿者花了将近两年时间,摸清了小区车辆实际状况和停放的规律。又找到建筑规划行家,自主做了小区动线调整规划图。在具体执行上,首先收回了银行停车位,调整运钞车进小区的路线,做到运钞车不扰民。再对进小区车辆分类,将小区车辆按照业主属性分为5个级别,按级施策。

街道管理办副主任王欣在跟着张主任熟悉业委会工作时,惊叹于业委会成员和志愿者们高涨的小区自治热情。于是,王欣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梳理居民小区的停车经验,汇总成了这份《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指引》出台后,梅花园、常高公寓小区按照《指引》给出的方法,仅用短短两个月,就完成了停车管理方案,解决了居民小区停车乱的矛盾。到目前为止,街道区域内已有10多个小区完成了区域化停车管理规范。

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晖说:曹杨新村街道在发布《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的同时,街道党工委也在街道范围内征集和评选“美好曹杨Z造师”。“Z”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群众社区治理智慧,二是指社区自治达人,三是指社区自治制度。他希望曹杨新村街道能有更多的“Z造师”为社区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