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夏天变熟人!这个社区“地下潮流”涌动青春气息
2021-07-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天慢慢热了,我们慢慢熟了!7月8日,在长宁区虹仙小区的网红防空洞里,“闲下来”社区熟人节开幕了!

此次社区熟人节为期5天,在地下33个空间里能参与美食分享、健身交流、拍摄学习,通过不同的分类与主题跟青年和居民“混熟”。这既是“社区”与社区的碰撞,也是“云端”与地下的赴约,更是仙霞街道打造数字社区生活的全新尝试。

  贴上“XX我熟”贴纸,找志同道合的人  

如何制作夏日美食?如何拍出一段吸引人的VLOG?如何在职场中披荆斩棘?社区熟人节期间,在1100平方米的地下防空洞里都能找到答案。

在防空洞门口领取“美食我熟”“手作我熟”等贴纸,贴在身上就有了相互熟悉的标签。地下33个空间里,各有特色。

“旅行我熟”空间内,露营帐篷、躺椅,小桌上放着零食和啤酒,下午有旅行达人分享全家露营、独自露营的攻略;“工作我熟”空间还原了办公室面试现场,桌上铭牌各有特色,如“后·起床之秀”;“睡觉我熟”空间里直接搬来了一张床。

在“手作我熟”空间,手作人陈肇面前竖立的架子上绑上了簇绒布,他打底画上了16格棋盘格,来体验的青年只要拿起电动地毯电针,在指导下缠上绒线后,就能在簇绒布上填满一个格子,当16格格子填满后便是一条棋盘格地毯。

陈肇原来是名设计师,2019年开始手作人生涯,而90后妻子菠萝则是戳戳秀爱好者,他们的作品可以成为家具摆设、小地毯,也可以用到立体抱枕、帆布袋上。他们期待在社区熟人节上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生活中的闲暇小乐趣。

“宠物领养”空间,一格格柜子里放着可爱的充气宠物气球,充气北极熊叫“北大”,充气熊猫叫“胖的”,充气小猪叫“八戒”,只要在志愿者处进行登记,就能牵着充气宠物在防空洞内溜达,社区小朋友十分爱这个空间。虹仙小区居民黄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和邻居的孩子一起前来,小朋友每人牵了一个充气宠物在防空洞内开心走着,“家门口就有适合孩子的平台,又新鲜又有特色,还能认识新的小朋友。”

  人人可做社区之美的推荐官  

今年3月,位于虹仙小区这处地下防空洞“华丽蜕变”成社区共享邻里客厅和青年创新的文化阵地,“闲下来合作社”正式开业。在此开幕的社区熟人节由长宁团区委、仙霞新村街道、小红书、闲下来合作社青年中心主办,聚焦社区生活数字化,通过线上线下社区数字化传播,将“闲下来”地下空间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在线上转发与分享,链接社区居民和社区外的青年群体,通过数字化引流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多名粉丝博主以及闲下来合作社的多名青年主理人参与,一起用行动改变青少年对社区活动“无聊”“老土”的刻板印象,激发地下空间的青春活力。作为网络打卡达人,“明仔和二毛子”打算这几日深度参与社区熟人节,用文字、照片和视频记录,并上传到网络。她觉得,作为青年应该做参与者和推动者,共同打造社区美好未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推荐官,展示社区之美,用自己的技能和特长传播真实美好的社区生活。”

期待这120个小时的大型线上与线下联动实验带来更多惊喜,让长宁青年以青春之名助力社区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