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国重器”近距离接触,科学之夜带领青少年“上天入海”
2021-07-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雪龙2”号破冰科考船、“祝融号”火星探测车等中国深海、航天、极地科考实物展品及模型悉数到场,6位科学导师轮番上台授课,7月9日-11日3天时间里,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科学之夜中国航海博物馆专场活动让青少年们体验了一把“科普大餐”。

3位中国航天员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带动了一波又一波航天热,而中国探月、探火的进程,激发起众多青少年关注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步伐。活动现场,10多件航天实物展品及模型集中展出,让大小观众过足了瘾。

长征2号丁火箭一级发动机尾喷管残骸、启动阀门残骸等实物,一旁还有高达2米9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不少喜爱航天的青少年们简直爱不释手。“我是第一次看到实物,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太神奇了。”航天迷小文说。

在这里,还能看到“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等比例缩小模型,鹊桥中继卫星、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空间站等展示内容,航天漫游VR体验更是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及深空探索的价值。

模拟场景更是让人心动。深海、冰川冰盖长什么样?中国的深海探索、极地科考现场会做些什么?和“雪龙2”号破冰科考船一起模拟首航北极的场景,开着“雪鹰102”直升机执行复杂的运输任务,到“远望3”号航天远洋测控船上解密,跟着“奋斗者”号深潜器探寻10909米马里亚纳海沟……各种中国尖端科技成果、一件件“大国重器”通过科普和科学故事等方式,让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

除了实际体验,也有科学问答。在事先收集了一些观众对科学之夜最想了解的知识和内容后,科学导师课堂特别邀请了6位一线科研人员,开出了6节主题鲜明的科学导师课堂。课程围绕中国极地科考队员在南极科考站的日常、在南极如何生存和出行、南极生命的礼赞、我们为什么要探索深海、宇宙中另一个家园、海洋智能无人艇等内容展开了科普讲解,在现场为观众答疑解惑。

科学也是有趣的。科学之夜特设的科学小舞台上,大家体验了太空舞蹈、科学实验秀、教你打水手结、一起学旗语等趣味盎然的活动。在航海博物馆外场湖面上,还有OP级帆船体验活动,让零基础的小观众也能体验驾驶帆船的乐趣,激发对大自然的好奇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