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缤纷暑假怎么过?这些初中生争相学习公共安全技能!
2021-07-12 青年

【编者按】

暑假大幕已经拉开,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上海教育系统正在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市青少年打造一个五彩斑斓的暑期生活。公共安全教育实训、科普活动、体育运动……一系列好玩、有趣的活动,不但让暑假更充实,也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找到乐趣和兴趣。7月12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将推出“丰富暑期精彩不停”系列报道,带您看看申城青少年如何度过一个多样化、个性化的暑假。


老师讲解要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妈妈,这些都是火灾隐患啊!如果炒菜的时候不注意容易引起火灾的。”最近,格致初级中学新初二(1)班的华思聪参加完学校的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后,一回家便钻进了厨房,指着放在灶台上的抹布和煤气灶边的食用油对妈妈展开了“安全教育”。

暑假期间,青少年待在家的时间比较多,外出游玩的机会也比平时多,如何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格致初级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公共安全教育实训,让学生们在模拟灭火体验、厨房安全隐患排查、火场烟雾逃生体验、公共交通安全体验等模拟实践中,学习和提升安全技能。

火灾逃生、急救包扎等技能都get

“烟雾弥漫的情况下进行逃生,要注意,在逃生时,第一要镇定,第二要有序,第三弯下腰,尽量用湿毛巾或衣袖捂住口鼻。疏散撤离时,在视线被遮挡或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要用手臂试探前方,留心脚下是否有台阶,防止发生踩踏事故……”在消防逃生演练的火场烟雾逃生体验系统中,安全培训指导教师于老师一边纠正学生们的逃生姿势,一边传授着火灾逃生的要点。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学生们逐渐掌握了逃生的要领。

学生们排查厨房安全隐患。

“在第一次体验过程中,我们小组好几位同学因没有趴下、慢行,而触发了装置,并发出警报声,冒出了一缕缕的烟。”

新初二(3)班的朱奕敏同学说,第二次,同学们都吸取了教训,趴下,捂住口鼻,慢慢前行,成功逃离。“这次模拟实践,让我们有了一次亲身体验火灾逃生的机会,能更好地领悟并掌握火灾逃生的各个要领。”

除了火灾逃生,“急救包扎”也是必不可少的安全技能,实训中,卫生室的马老师针对“出血止血、急救包扎、扭伤与骨折”三个方面,对学生们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指导学生使用三角巾对眼部和手部进行包扎,通过现场演绎和实践操作,让学生掌握自救与互救的方法。“在实践体验中,我们都是第一次尝试,不免生疏无措。”新初二(4)班的蔡嘉豪同学说,经过老师的指导,在同学们的合作下,大家基本都学会了包扎的方法。

老师指导学生实践急救包扎。

暑期高温天气多,各种火灾隐患也多,一旦遇到火灾怎么办?实训也给学生们安排了模拟灭火体验。“我们利用厨房场景模拟学习如何处理火灾隐患,在我们做出正确行动排查火灾隐患的同时,显示屏上会显示我们完成的任务个数。我们组群策群力,对这个问题厨房进行地毯式排查,最终‘过五关斩六将’成功把插座过满、燃气泄漏等问题一一铲除,太有成就感了!”新初二(1)班的王语嫣同学兴奋地说着此次安全实训体验的感受。

掌握技能后,不少同学还回家展开了“安全排查”,华思聪同学就将家里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并要求家人把不用的电器插头从插座上拔掉,这让他的妈妈既意外又欣慰:“没想到一上午的安全实训,学到了这么多。”

学生们模拟灭火体验。

不同年级侧重内容不同确保每个学生参与

“暑假期间学生们比较多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和家长外出的活动也较多,学校设计这样的公共安全实训课程,更多是想让学生有一种主动的意识,在日常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安全技能。”格致初级中学副校长陈颖介绍说,2016年起,黄浦区每所学校都设立了安全实训教室,在日常教学中就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这几年学校加大了安全教育的力度,研发了系列化的课程。“今年暑假,我们按照不同的年龄段和实训的专题、项目,分设了不一样的内容,让学生开展实训。”她表示,往年的安全实训是1课时,今年则扩充为半天,让学生们可以更充分地体验每一个环节的内容。

格致初级中学此次暑期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分为安全讲座和模拟实践两个部分。在安全讲座环节,指导老师通过观看视频、分析讲解和互动提问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等相关知识。而在模拟实践环节,为了增强体验的真实感,学校安全实训课程组的老师们倾心打造了多个有特色、代入感强的体验内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营造了一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环境。学生们可以在安全实践体验中,达到“真学、真练、真懂、真会”及“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的实训目标。

陈颖透露,暑期安全实训会确保每个学生都参与,除了最近参加实训的新初二年级外,新初三年级也将在8月下旬进行实训,而各个年级侧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比如,新初二年级的急救包扎是针对头部和手部,而新初三年级的急救则侧重心肺复苏。“新初三的学生,在之前的科学课中学过心肺复苏的内容,但当时只是课堂知识的传授,正好利用暑期安全实训,让他们有相对充足的时间真正实践体验。”

对于这样的实训活动,家长们也非常欢迎。新初二(6)班陆冠衡同学的妈妈表示,孩子一回家就眉飞色舞地描述着公交车逃生自救、怎样排查安全隐患,还把家长当伤员,演示了一遍伤口包扎,嘴里也不忘叮嘱注意事项。“不仅孩子学到了实用的安全知识、技能以及实操自救,而且带动家长也有意识地注意避免不安全行为,了解到实用自救的最基本方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