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荣光
2021-07-11 生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丁文佳

近日,由青年报·青春U选团队打造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典藏精装版全新上线。这套被不约而同当作党史主题教育的“特殊教科书”,自今年3月推出礼盒版和单枚装以来,一直深受广大青年喜爱。在高校的毕业季和社区活动中,这套徽章不断被挖掘新用途,变身交口称赞的毕业礼物,变身党课学习的小道具,让很多青年受到了有趣又有意义的红色熏陶。

//   高校篇   //

艺术党课 引发高校积极参与

沪上众多高校学子都非常喜爱这套能讲故事的世纪徽章。本文受访者供图

先声夺人 促合作交流

在成为党史学习好帮手之前,超高颜值早已笼络年轻市场。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谢正恺老师称:“每个时间节点的建筑各有特色,展现了中国的丰富的人文特色。”同时,他以专业敏感度对徽章设计进行评价:“文字和图形分体式设计,同标签注释一样标记了建党之路的艰辛与坎坷。制作工艺选用珐琅彩,展现了上海工艺美术韵味,体现了中西结合、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学院购买徽章后,立即寄往甘肃阿克塞县,打算给今年非遗研培班学员做纪念,让他们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这一堂特殊党课的浓厚氛围。

华东政法大学诗语老师帮助学校采购了数十套徽章,与大部分购买者一样发放于比赛和活动。她也看出了产品的爆款潜力,着眼于学校的合作交流。“这套徽章外形精美,适合当作跟其他学校,尤其是外地高校交流的伴手礼。”活用红色文创产品,让红色基因真正流动起来,正是红色文创设计的初心。

红色基因 催生使命感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侦查学(刑事方向)学生小林拿到徽章后感慨:“百年风雨,从兴业路76号那一场会议开始,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个年头。看着盒中奕奕生彩的石库门徽章,我仿佛又能听见‘打倒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的呐喊。”同专业的学生小张表示:“一枚枚精致的徽章不仅把党史发生的真实地点呈现在我们面前,也述说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历史征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套徽章,想必要成为今年送礼物的爆款了!”

上海师范大学团委采购徽章套装用以奖励“活力团支部”的决赛获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班学生金奕杰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拿到徽章后赞不绝口:“这套纪念徽章真的很有意义,将我们的初心之地以便携式徽章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很好地弘扬了我们的红色文化。”

据团委杨纯婷老师介绍,金同学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且将于7月启程西部支教。“带着纪念徽章走在路上,大家也都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仿佛我也变成了中共一大、渔阳里等地的文化代言人。”跟随徽章上的红色地点,金同学早已踏上人生新征途。

毕业远航 筑梦青春路

与金同学一样将要踏上毕业筑梦路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设计院的大四学生们。学院李政新老师特意联系采购徽章,除用于丰富党员学习的手段外,更将大部分徽章投入学院“毕业远航”活动,让优秀毕业生们走出校门后,也能边走边学党史。

“这是一份有意义的毕业礼物,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每个毕业生党员,都获赠了一枚世纪徽章。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瑶介绍:“我们希望这些承载百年厚重党史的徽章可以成为毕业生党员永久的纪念。”

“中共六大的这枚徽章特别受学生欢迎。”学院毕业生大多数来自俄语专业,其中不少学生也曾在俄罗斯留学,因此结合学院的党课“莫斯科郊外的银色别墅与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引起了学生更强烈的历史代入感。任瑶表示,此外,徽章还将用以激励党员师生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   社区篇   //

红色记忆 收获社区无数点赞

洋泾、宜川和五里桥街道的团员青年纷纷选购了世纪徽章作为今年建党100周年的一个特别纪念。

不忘兴业初心,赓续红色青春

任艳萍是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六月份,她负责策划一次庆祝建党百年“不忘兴业初心,赓续红色青春”主题党日活动。为了筹办好这次活动,她要寻找一件有意义的纪念品。虽然预算不多,但她还是希望这件纪念品有红色故事,有艺术构思,有纪念意义,最好还有点收藏价值。正在这时候,她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新馆开放及相关文创产品的宣传,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套装精美的设计、巧妙的构思、宏大的主题策划,无一不符合她的预设。她立马下单,为支部20位党员订了20枚一大会址的徽章。

收到徽章,任艳萍第一时间拍照,在朋友圈晒了一波,立刻收到无数点赞。不少支部向她打听,这么合适的纪念品哪里订购的。支部的青年党员们也很喜欢这件纪念品,他们期待活动当天,佩戴着徽章在一大会址前照相留念。

任艳萍说,戴着这枚徽章,时刻记着我们党从兴业路出发时的初心,也时刻提示我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虽经百年风雨,红色青春不老

宜川路街道团委许玲琳看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徽章的推文,那富有创意的设计,精美的做工,特别是选取的红色内容,让她觉得特别有收藏价值。但是,预算不够啊。所以,她一边下单,一边建议:能不能再有简装或其他组合方式呢?

在她看来,这套徽章内容选取很有意义,这些红色建筑在今天看来,还是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将这些纪念章一个个鉴赏过去,眼前展开的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解放,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浴血奋斗的历史。她再三强调,这真的很值得收藏。所以,她把这套徽章发给街道党史学习青年宣讲团成员,结合宣讲内容展示,小小的徽章让讲课形式更加生动。

作为一位团委书记,许玲琳的工作总是围绕青年展开,因此,渔阳里是她非常熟悉的地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地,《新青年》的诞生地,虽历经百年,却青春依旧。她建议说,能不能有一大会址和渔阳里的徽章组合?那可以成为共青团学习党史最直观的教材。

寄情小小徽章,细述党史故事

“商社同盟,‘治’爱五里”五里桥街道街区商铺自治联盟成立仪式暨中国品牌日·寻找最美商铺行动近日在八号桥文化消费产业赋能中心举行。来自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等50家企事业单位的100名青年组建参赛队,打卡“街区商铺自治联盟地图暨双向服务清单”,体验商铺活动,寻找街区最美商铺。

打卡结束后,大家回到起始点领取了一枚意义非凡的徽章,那就是由青年报设计发行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大家看到全套徽章的第一反应是“惊艳”,同时不禁赞叹,不愧是青年报社出品的文创产品,设计精美细致,宣传形式别出心裁,非常符合现下青年的喜好。不出所料,当将徽章作为纪念品分发给社区青年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喜爱之情,在活动现场就进行了交流分享,互述徽章背后的党史故事。活动结束后,依旧收到不少青年的信息,想了解购买链接,他们表示希望能够集齐一套,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