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亮相,织就一抹阳光色的梦想
2021-07-11 生活

在百脑汇二期一层临街的位置,麦咖啡的上海旗舰店的黄色门面格外引人注目。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在百脑汇二期一层临街的位置,阳光黄的门面格外引人注目,麦咖啡的上海旗舰店便坐落于此。

其实麦咖啡进入大陆市场已经20年了,很长一段时间内,麦咖啡通常扮演着门店的辅助角色,但随着去年11月麦咖啡旗舰店开业,越来越多的麦咖啡走上“C位”,再也不是配角了。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有着非常浓厚的咖啡环境,对于咖啡品牌的促进很有优势,麦咖啡计划今年能在上海实现300家门店对外营业。

麦咖啡上海旗舰店内部有别于其他麦当劳,显得格外悠闲惬意。

从幕后走上台前,主打咖啡品牌

之所以将旗舰店设在百脑汇,不仅仅看中了这里作为徐家汇商业中心的位置,同时这个商铺的环境和结构非常适合旗舰店的布局和改造。

设计师改变了之前餐厅门店的典型结构,这里没有巨大的“M”标志,取而代之的是“McCafé”的品牌。门店外阳光黄的主色调与麦当劳依旧保持着一致,但店门内以明亮的白色为主,巨大的弧形镂空背景、几乎落地的玻璃橱窗再配上一串串吊灯,让整个空间显得格外敞亮。

“黄色元素一直是我们的标志性颜色,但旗舰店的设计还是希望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麦当劳负责人表示,“所以没有沿用麦咖啡本身咖啡色+阳光黄的主基调,而是采用了白色居多,黄色作为点缀。这样让每一个顾客走进门店后,既有一点点熟悉的味道,但整体感觉会很有新鲜感。”

以往许多门店中,都会配有麦咖啡的柜台和座位,但大部分位于比较偏的位置。而在麦咖啡旗舰店则是恰恰相反,这里依然有快餐区,也包括了所有产品,不过整体区域处于店面深处,麦咖啡则是完完全全的主角了。

麦咖啡的休息区非常宽敞,座位都是以咖啡馆的风格进行设置,无论是门口简易的长条座椅,还是私密而又视野超棒的角落窗口位,都将颜值和舒适做到了兼顾。区域内也有咖啡相关的周边的柜台,目前推出了3款周边产品,以咖啡渣为原料的布包非常受顾客欢迎,另外环保咖啡杯也和门店“自带咖啡杯立减2元”的活动很匹配。

可爱的餐桌椅和花色咖啡很般配。

打破快餐印象,做亲民价格中的精品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很多顾客都表示这里的感觉与原来的快餐店有着很大的区别。“快餐店总是给人一种拥挤、快节奏的感觉,仿佛身边总有人等着你吃完了才能坐下,而麦咖啡完全是另一种节奏。你可以悠闲地坐着,看看窗外的风景,可以待上很长一段时间。”一位顾客表示,这才是咖啡馆应该有的环境,而之前“店中店”形式的麦咖啡做不到这一点。当然最吸引顾客的一个元素是这里的咖啡价格非常亲民。

打开麦咖啡的价目单,普通的拿铁或美式的平均价格不到20元,在上海各类咖啡店中确实有着很强的价格优势。

为了摆脱“快捷、速食”的形象,旗舰店还引入了氮气咖啡、手冲咖啡,满足“爱咖一族”的不同需求。旗舰店醒目位置有着一台明黄色的咖啡机,在业内属于竞赛级别;豆子则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拼配的M10咖啡豆,还有一种是卢旺达波旁,不同的香气搭配几十种品类,能够呈现出上百种口味给到消费者来选择。同时新产品也在不断推出,比如新上市的燕麦奶产品。为此店铺的装修也跟着更新,一些燕麦相关的装饰为门店带来了一股田园风。

麦当劳负责人表示,麦咖啡希望坚持做精品的平价咖啡,也希望开拓平价的精品咖啡,所以在不断地更新产品,基本上每个月都会上新品。每个麦咖啡门店自己会有许多的麦咖啡老友群,定期在店内组织一些新品品鉴会和试吃会。此外上海也会有一些咖啡快闪活动,如“五五购物节”期间在南京东路步行街就有快闪店,希望通过丰富的咖啡主题活动和咖啡新品的推出来吸引更多的顾客。

旗舰店还引入了氮气咖啡、手冲咖啡,满足“爱咖一族”的不同需求。

融入城市咖啡文化,门店发展迅速

在麦咖啡的计划中,旗舰店的开业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之前麦咖啡与其他门店的比例差不多是1:2,但是中国人对咖啡热衷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像上海,已经成为全世界对咖啡需求最多的城市之一,所以麦咖啡的门店数在不断增加。“但是在门店数增长到一定量时,你必须考虑测试不同的店型。去年11月随着麦咖啡旗舰店的开业,我们也开始了全面升级计划,将在新店开发、设备升级、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尤其是在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购买、长期可持续的优惠政策、利用采购和供应链优势来保证核心产品性价比三个方面,来顺应中国消费者对于咖啡日渐扩大的需求。”

对于未来,麦咖啡有着不小的“野心”,计划今年在上海各区铺开全覆盖,希望门店突破300余家。未来三年则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市场,至2023年,全国麦咖啡店面将超过4000家,对比现在将近要翻了一倍。这是基于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热度。“从数据显示,上海无疑是领跑全中国的,也是在疫情稳定后恢复速度最快的城市,这给予了商家极大信心。在上海几乎所有麦当劳门店都有麦咖啡,未来新开餐厅都会把麦咖啡纳入其中。目前麦咖啡基本是以店中店模式开店,借助品牌本身的开发资源,希望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就喝到品质高、性价比也高的手工咖啡,而像百脑汇旗舰店的模式我们也在继续研究和开发。”麦当劳负责人表示,“上海浓厚的咖啡环境对于所有咖啡品牌都能起到促进的作用,上海消费者对咖啡的熟悉度和品位,也让我们觉得未来可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