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等待了24年的团圆,背后是“举国之力”
2021-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紧张的等待后,电影《失孤》中刘德华饰演的原型郭刚堂,终于和失散24年的儿子成功认亲。全国多少人为此湿了眼眶。公安部7月13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结果和详细案情,连刘德华本人也特意发视频祝贺。这条新闻,不仅仅是暖了善良公众的心,更重要的是,它提振了所有反拐工作参与者的信心——科学的DNA鉴定、大数据技术及现代刑侦手段,国家、社会各机构乃至个体公益人士的广泛联手,以及越来越多成功案例积累的经验、信心与意志,将让我们离“天下无拐”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郭刚堂坚持寻子24年的背后,公安机关从未停止脚步。24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刑侦民警一直关注着这个案件。2000年DNA技术开始应用于打拐工作时,郭刚堂夫妇的DNA信息就得以入库比对,只是当时的可供比对信息不够多。随着技术发展,DNA数据不断被补充和完善。可以说,只要丢失的孩子DNA入库,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技术的发展,为反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决胜的关键还是人。全社会对反拐工作,有着最坚定的支持。在电影界,赵薇、张译等人主演的《亲爱的》,以及后来刘德华、井柏然主演的《失孤》,都是利用公众人物的感召力和直击人心的文艺作品宣传反拐工作,这些人和作品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它让全社会反拐的基本理念更深入人心。在社会资源方面,大到互联网巨头,小到很多社区小组织,都成为反拐工作的阵地。

“人心所向”带来群策群力。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后,郭刚堂父子失散案这些有全国代表性的重点案件进一步被高度重视,在DNA技术的帮助下成功告破。重点案件的重点侦查,因它广为人知而能产生强大的震慑效果、发动效果,有利于其它类似案件的侦破。

公安部透露,自今年初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其中,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这就是“举国之力”的效应。普通人的善心、新科技的应用、专业人士的努力,最终织就恢恢法网,笼罩住了犯罪分子,助力破碎家庭上演大团圆结局,这是新时代真正的科技人文之光。

当然,反拐是个复杂的、系统的工程。找到失散24年的儿子,郭刚堂父子还会有很多后续的挑战,包括伦理和感情等诸多方面。但当我们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我们的应对也将会越来越科学。为那些痛苦离散的家庭,找到缝补伤口的可能,帮助他们重建天伦之乐,全社会应锲而不舍,继续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