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除了家里的“神兽”,他们还把爱分给了社区里没有血缘的“子女”
2021-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小小志愿者、手作小课堂,暑假里,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的陶封悦和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的盛弘忙着给社区的孩子们安排丰富的活动,每次还尽可能叫上她们在社区最关心的“大女儿”“小儿子”。

她俩在社区有个共同身份——儿童主任,要在社区叩开一扇扇门,找到那些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以及监护缺失、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帮助。

  陶封悦    要有同理心,更要有共情力  

“来啦,雪糕吃吗?”跟着妈妈走进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周家巷居委会的昊昊(化名)没和陶封悦打招呼,陶封悦却热情地招呼起他来。作为周家巷居委会委员,陶封悦去年多了个头衔——儿童主任,需要日常走访辖区内的儿童家庭,了解生活困难及思想;为孩子们组织课外活动,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人生观;建立社区儿童状况档案,为针对性帮扶打好基础。这样的工作,琐碎但温馨,小学五年级的昊昊就是陶封悦的帮助对象。

第一次上门见昊昊时,他已经因为厌学2个月没去学校,大热天孩子用毛毯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蜷缩在毯子里自顾自玩着自己喜欢的奥特曼、积木。陶封悦想了想,突然问:“这是第几代奥特曼?”昊昊停顿了下,慢慢把头探出来,这便有了第一次对话。陶封悦定期上门试着让孩子打开心扉,两三次后昊昊愿意告诉她爱吃什么、爱看什么。介入半年后,昊昊去上学了。

本周在居委会碰面是定期了解情况,没想到昊昊妈妈感叹:“向学校请过一次假后他担心跟不上,到学校门口就不太敢进去,时间久了越来越不敢去。”

“先别急,正好暑假社区里要组织活动,垃圾分类小志愿者宣传、读书会、手工课等,我叫昊昊多参加,多认识同龄孩子总归好的。”

这是陶封悦为昊昊链接的社区资源,针对不同案例,她有不同方法。小王今年初中毕业,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不让她继续上学。父亲为照顾家庭无法工作,一家生活仅靠父母的失业金维持,陶封悦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后,最关注的还是女孩未来的发展。初中文凭难找工作,应该学门手艺傍身,小王也说对化妆、美容感兴趣。“如果能做通家长的工作,可以让孩子选择一所职业学校。如果不行,我打算链接社会资源,让孩子报一门技艺培训班。”

陶封悦在外贸公司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直到2018年6月才来到社区。她大学学的是社会学专业,每年参加培训,学习情绪理论、儿童心理学介入技巧,这让她有了做儿童主任的底气。

普陀区为他们配备的《儿童主任工作指南》,不仅明确了区儿童主任的职责范围,更让工作有了规划和方向。目前,普陀区共有街镇儿童督导员12名,居村儿童主任275名,实现了全覆盖。

儿童主任跟进的个案是场“马拉松”,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陶封悦用同理心理解孩子,用共情力去感受孩子的压力,学着成为资源提供者,也成为家庭关系协调者。

  盛弘    为社区“大女儿”操心生活、学习  

趁着暑假,这周,江苏路街道曹家堰社区儿童主任盛弘要带初中生西西(化名)去医院补蛀牙,西西是她在社区的“大女儿”。

2015年,盛弘从一家检验公司转行进社区时,就知道西西一家的特殊情况,成长在单亲家庭的西西与父亲朝夕相伴,母亲不知所踪。盛弘去她家帮忙打扫卫生,为还是小学生的西西辅导功课,见证了她一点一滴的成长。

2019年,父亲意外去世让西西很受打击。没了监护人照顾可怎么办?盛弘忙碌起来,和居民区书记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在启动困境儿童保护机制的同时,联系了街道困境儿童临时照护点,让西西晚上不再孤独地身处黑暗中。

遭遇变故后,盛弘和西西线上、线下交流更多了,同时也联合社区民警寻找监护人,一个月的奔走终于辗转联系上西西的母亲,让她回了次上海。母亲成了西西的监护人,但不能长时间待在女儿身边,日常学习生活还是盛弘在操心。

2020年疫情期间,盛弘更是每天上门关心,帮忙打印作业,通过校社联动确保孩子有健康的校内生活,通过救助政策及妇联监护缺失儿童帮扶金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盛弘有个5岁的儿子,而西西就像她在社区里的“大女儿”,在盛弘的微信好友里,不但有西西的班主任,还有学校的负责老师。

西西性格外向,盛弘在沟通上不用费很大劲。而另一名孩子亮亮(化名)却生性腼腆。亮亮在18个月大时就被父亲托付给朋友抚养。父亲在2018年意外死亡,而抚养人也在2020年因病去世。怕孩子将情绪憋在心里,盛弘第一时间来到孩子身边。亮亮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十,但性格内向的他面对盛弘好多问题,都以“嗯、啊”回应,或者回个微笑。盛弘经常叫亮亮参加社区活动。这个六一节,她还让亮亮来参加团队游戏,获得“英雄徽章”时亮亮脸上满是兴奋,话也多了起来。

江苏路街道13个居委会有13位儿童主任,不少都如盛弘一样是85后,除了操心家里的“神兽”,也把爱分给了社区的“儿子”“女儿”。

在盛弘的办公室里放着她仔细整理的儿童主任工作档案,监护缺失儿童档案、困境儿童档案,一本本整整齐齐。在盛弘看来,一名儿童主任要懂“说话的艺术”,与不同孩子交流讲究方式方法,同时又要“脸皮厚”,不怕被孩子拒绝。

更关键的是,这些需要被帮助的群体都是“沉默的极少数”,要通过社区党总支网络、楼组长网络、关工委关爱青少年网络等“五张网”主动发现,给予帮助,“希望我一些小小的努力能给孩子们带来成长的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