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天热不戴头盔惹的祸!专家提醒:骑电动车上路,安全头盔莫忘戴
2021-07-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炎炎夏日,很多电动车骑手因为讨厌闷热感,骑车时不愿意佩戴安全头盔。可是,意外却又发生了!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颅脑创伤中心成功救治了一名重型脑外伤患者,他就是因为骑车时没有佩戴头盔,遭遇车祸后额头上被撞出了一个“陨石坑”,一度生命垂危。在颅脑创伤中心团队的积极救治下,患者不仅脱离了生命危险,被撞凹的前额也恢复了原状,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6月27日晚上,来自安徽的汤先生(化名)骑电动自行车外出。因天气闷热,骑车时他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结果不慎与另一辆摩托车相撞。汤先生当即倒地不起,而佩戴了安全头盔的摩托车主丝毫没有伤及。事发现场的群众惊讶地发现,汤先生的额头被撞出一个凹坑,原来饱满的额头此刻已呈“陨石坑”样。

热心群众立即拨打120。神志迷糊的汤先生被转运到了仁济医院南院区。颅脑创伤中心主任冯军峰立即组织救治,完善检查及术前准备,开辟绿色通道,将汤先生快速送进手术室行急诊手术。术中发现患者额骨、部分眶骨已经粉碎,并呈凹陷型塌入下方,脑组织也受到了严重的挤压与破坏。冯军峰当即带领团队为患者施行了前颅底重建、硬脑膜修补、眶骨固定、颅骨整复术,历经4小时的精细操作终于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既处理了患者严重的脑内损伤,又对受损的颅骨、眼眶眶骨做了整复,恢复了原来的形态。患者目前恢复良好,没有脑脊液漏、没有感染,语言、运动、认知等各神经功能恢复良好,准备近期出院回家。

冯军峰特别指出,颅骨骨折是颅脑创伤后常见损伤表现,严重者会伤及颅骨内的组织结构,如血管破裂、脑或颅神经损伤、脑膜撕裂等,造成颅内血肿、神经功能受损、颅内感染、脑脊液漏乃至昏迷等严重并发症。仁济医院颅脑创伤团队于2019年在国际顶尖杂志《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撰写了长篇综述《中国颅脑创伤》,其中对电动车造成颅脑创伤明显增多的现象、原因和对策都做了详细的探讨,特别呼吁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以减少脑外伤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也要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和乘坐人员均须佩戴安全头盔。《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两个月时间。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表示,这两个月来,本市非机动车骑乘人员守法意识明显提高,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大幅增加,绝大多数市民都已经养成了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好习惯,戴盔率已达到90%以上。

佩戴安全头盔的保护效果也十分明显。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7月7日,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交通事故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29.2%。经过前期广泛的宣传教育,大多数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做到了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但有一些市民存在未戴或错误佩戴的情况。

在此,专家再次提醒,虽然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希望广大骑手骑车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安全头盔戴好,以免一时侥幸,结果追悔莫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