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演近百场,这个老牌文化地标要升级成文旅新地标了
2021-07-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出去旅游,顺便看一场当地有名的演出,已经是全球文旅结合的典型玩法,上海在这方面也有新动作——著名文化地标上海音乐厅,或将成为未来外地游客到上海的必到打卡点。7月15日,上海音乐厅和上海民族乐团联袂宣布,今年开始将推出包含驻场演出、大型3D墙体秀和沉浸艺术特展在内的整体文旅项目,让市民和游客感受上海的文化底蕴和城市软实力。

驻演和墙体秀全年将推近百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次多方共同打造的新文旅项目,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指导,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海民族乐团联袂出品,幻维数码参与制作,它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切入点,包含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三大板块内容,通过建筑、艺术、音乐、光影、科技的交互,实现“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的深度交融。

民乐团团长罗小慈介绍,“海上生民乐”是上海民族乐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音乐品牌,此次“海上生民乐”驻场版演出将由马俊丰担纲总导演,通过国乐、光影、舞台空间的有机融合,彰显“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

“依托‘场团融合’提供的广阔平台,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即将入驻具有90多年历史的地标性建筑上海音乐厅。这可以实现乐团经典品牌的再度孵化与品质扩充,让海派民乐与海派建筑碰撞出全新火花,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贴近生活、深入人心。”罗小慈说。

而“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则通过交互式视听体验,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利用虚拟光影和真实光影结合,打破上海音乐厅建筑墙面空间限制,让音乐厅化身流动的字节和音符。而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则从一个更人格化和情绪化的视角,结合乐器的生命属性去解读“国乐”,以五种有代表性的生命态度,构建五个情绪氛围截然不同的“精神世界”。

据悉,首轮“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将于今年10月20日-11月11日在上海音乐厅登场,未来每年暑期及金秋时节在音乐厅呈现,计划全年推出近百场,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将于今年9月21日在上海音乐厅4楼开展,为期6个月。

文化地标升级成文旅新地标

上海音乐厅是全国第一座音乐厅,其富有特色的欧洲古典建筑风格,金碧辉煌、光彩夺目的建筑外观,曾被誉为“上海的巴黎歌剧院”。上海音乐厅是上海文化地标之一,是演艺大世界核心剧场之一,对于观众和市民朋友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被亲切地称为上海的“城市音乐客厅”。

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是上海音乐厅在文旅融合的一次创新探索,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切入点,通过建筑、艺术、音乐、光影、科技的交互,打通上海音乐厅室内外各个空间,呈现驻场演出、艺术展览与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建构文化空间,维系市民和游客的文化记忆与认同感,打造上海的文旅新地标。

“三大板块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通过科技+文化融合赋能文旅新地标,未来的上海音乐厅,将会成为 ‘日游’和‘夜游’结合,演出和游览融合的城市会客厅。”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不管是上海市民还是来上海游玩的中外游客,来到上海音乐厅,观众可以一站式全方位感受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可以预见的是,它将成为他们最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表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演艺新场景、拓宽文旅新场域、发展产业新链条三大新业态,推动演艺深度融入现代生活。打造驻场演出和整体文旅项目,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场团融合的一项有力举措,将不断助力‘演艺大世界’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