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七月,黄豆豆“手拉手”新时代少年快闪演绎《闪闪的红星》
2021-07-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站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广场上,抬头可见蓝天白云,身边“哗哗”喷泉声,一群孩子在此玩起了开火车、老鹰捉小鸡等小游戏……这时,青年舞蹈家黄豆豆出现在孩子们中,指导起3名孩子跳舞,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吸引。7月19日,黄豆豆与广场上100名红色舞蹈小志愿者一起用快闪演绎舞蹈《闪闪的红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表达新时代少年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深情祝福。

 ◆ 100名孩子与黄豆豆“同框”跳舞 ◆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随着《红星歌》响起,100名穿着各自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孩子热情饱满地踏步、敬礼,跳起了舞蹈,胸前的红领巾分外鲜艳。而他们中,穿着蓝衬衫喊着口号并领舞的就是青年舞蹈家黄豆豆。面对直播镜头,黄豆豆和100名孩子顺利完成了《闪闪的红星》舞蹈快闪。

这场快闪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指导,青年舞蹈家黄豆豆和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策划。为了此次活动,黄豆豆特地从《闪闪的红星》中选取了片段,进行了四个八拍的编排,还将少年队队礼等元素也编入舞蹈中。整个六月,黄豆豆在抖音开设的《闪闪的红星》公益舞蹈课短视频播放量达到500万人次,“红星闪闪照未来”成为热搜话题,很多孩子上传了舞蹈学习视频。

参与此次活动的小舞者既有来自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团员,有来自活动首场线下教学的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学生,也有通过短视频平台上传舞蹈学习视频自发报名的27名孩子。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张潇可就是通过上传舞蹈学习视频被选中的小舞者。张潇可的妈妈在相关推送中看到了快闪活动,开学将升三年级的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中国舞,黄豆豆是女儿的偶像。于是他们每周守着短视频公益课堂,张潇可观看视频反复练习舞蹈动作,6月29日在家录了两遍舞蹈并上传,获得了现场参加的资格。现场见到了豆豆老师并能“同框”跳舞让她十分激动,快闪舞蹈也顺利完成。

 ◆ 让艺术普及融合爱国主义教育 ◆ 

“五六七走!动作往左,要快!”“转身,记住脸不要看侧面,要看正面。”“注意左手动作,是手握红旗的感觉。”“第三段,踏步敬礼。”

趁着快闪直播前,黄豆豆还给孩子们现场上了一堂舞蹈课,再次复习了《闪闪的红星》舞蹈动作。对待此次与孩子们合作的快闪,黄豆豆很认真,在他看来,这次快闪是将文艺活动、艺术普及以及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在一起,这是素质教育、美育教育的融合体现,同时也可以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有一个交流机会,“通过我的教学,他们的现场交流,让热爱舞蹈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团员孙雯萱在现场跳得满头大汗,却乐在其中,她对舞蹈第二段的动作理解上有些困难,现场不但有黄豆豆老师纠正动作,还有一群小伙伴一起研究。开学将升小学五年级的孙雯萱学了6年舞蹈,先学芭蕾,又学了中国舞,为了此次快闪她还看了电影,边踏步边敬礼的动作让她心潮澎湃,“作为少先队员更应该好好学习,热爱祖国。”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陈雨琪、曹哲皓曾参与了黄豆豆《闪闪的红星》校园公益课活动,这次被学校推荐为红色舞蹈小志愿者参加线下快闪。曹哲皓学的是街舞,但参与了线下课堂,豆豆老师分解教学四个八拍动作后,他很快掌握了。作为现场为数不多的男生,他发挥得很好。

这场活动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主办,还得到了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少儿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等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