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灯塔引路,赋能创业路上的你,“双创摇篮”助研究生承报国志做追梦人
2021-07-20 专题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近日,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来自上海21所高校的100多名研究生以最后一轮模拟路演,为今年上海市研究生双创计划核心培训项目——“创星孵化营”拉下帷幕。“我们学习了创业团队组建,并进行了线上模拟公司运作,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了资金调动、团队分工与协作的重要性。”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程朱然作为活跃线VIVIDLINE电商项目的联合创始人,在为期6天的线下封闭式培训课程里,建立起了比原先更完整的创业知识体系。

连续举办第9年

年均孵化项目100个

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计划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13年发起,在市教委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了8期,其间整个项目及课程体系不断迭代优化,如“创星孵化营”和“创星奖”评选就是自2017年后在原有模式下持续创新打造而成的。

今年,该计划更是得到了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团校等更多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鼎力加持,形成了更为完备的体系。自计划启动以来,年均培育100个来自本市高校研究生潜在的创新创业项目,历年累计收到近1900个申请项目,孵化培养了945个项目,已有810个项目成功结项。孵化培养项目中有319个项目正式走上创业之路,其中170个项目获得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

“在大学生群体中,研究生创新创业的人数在逐年增长。通过自主成功创业,既有利于拓宽大学生成才之路,又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猛鼓励在座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为将来实现创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课程开始前,2015年研究生双创计划学员蔡文怿在开营仪式上进行了创业分享,她在上海交大读研期间与同学一起创立了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她通过研究生双创培养计划,得到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30万元天使基金免息贷款的启动资金支持。如今,初创团队每位成员都仍坚守岗位,公司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在全国各地推进项目落地孵化,今年刚上线了分别面向区域和企业的科技管理系统。“我在今年项目中看到非常多的科技型项目,这是着眼‘十四五’发展的关键领域。”理工科出身的蔡文怿建议学员们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通过对接头部企业创新需求,为技术项目找到匹配的落地场景,让科技成果得到更快更好的转化。

思政课程首亮相

践行“强国有我”誓言

开营后,以“俞秀松的求学路与强国志”开始了第一堂课。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俞秀松的革命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在这所有着近70年办学历史的上海团校开设这样的课程,显得意义非凡。据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副校长朱红介绍,今年首次安排强国励志的思政课程,旨在让学员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民服务、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朱红称,长期以来,学校已为全国培养输送了30多万名优秀团青干部和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研究生作为高学历青年人才,更要有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更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中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在这次创星孵化营中除了安排常规的创业指导课程外,思政课程和创业实战模拟课程一起被提上重要议程,进一步加强双创能力培养过程中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作用,“我们学校是一所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也是上海唯一一所专注于教育培养团青干部和青年特色人才中关键少数英才的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学校。”把思政建设延伸进创业课堂的同时,学校本身传承下来的“马背精神”和阁楼传统的艰苦创业历程,本身也是一堂活生生的思政课。

来自复旦大学的谢程程谈及这一周在团校最印象深刻的体会:“年轻的心脏与商界的浪潮对撞冲击,头脑风暴中模拟出未曾经历的驰骋人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徐欢带来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农业大棚管理系统定制服务”项目,在交流时发现了很多践行社会责任的项目,“有的为社区老人提升幸福感、有的为年轻玩家提供便利、有的让儿童从自闭症或多动症等症状中得到缓解”。

硬核项目激增

核心竞争优势凸显

在创星孵化营结束后,整个为期6个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与创业实践,如创业课堂、创业测评、天使走进实验室、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企业参观、创业沙龙、行业资源对接等活动,将紧锣密鼓地展开。赵猛强调:“创新创业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909万人。”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第二年以线上答辩形式开展项目评审,从各个高校研究生项目中,初筛出236个项目,并在为期2天的现场评审中,最终取评分前100个项目为今年入孵培养项目。据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老师介绍,去年超过一半的项目都处在实验室阶段,还没有成型的产品,但今年超过一半的项目已经具有比较成型的技术或产品,并且正在探索市场。

初筛项目涉及范围广泛,既有高端制造、智能硬件、汽车交通、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疗健康等高新领域的探索,又聚焦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文娱社交、体育运动、教育、旅游、游戏等传统领域。最终入孵的100个项目硬核科技占了不小比例,参与评审的沃凡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赵峰表示:“今年项目对新材料、硬科技这些板块的研究更加多。”

华东理工大学有个来自隐翼科技的面向5G应用的高频吸波材料项目,让赵峰印象深刻,“这个项目技术性和创新性较强,项目申请团队对于市场定位也有比较清晰准确的规划。因此未来这个项目的市场空间很可观”。开营第一天,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一学生周宇康作为隐翼科技的代表,带着该项目来到现场。据他介绍,项目目前仍处于实验室阶段,虽已与相关院所开启合作,但依旧面临着资金难题。因此在看过创星孵化营课程安排后,他对“创业小白看财务”“如何与投资人沟通”等课程尤其感兴趣,希望通过这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尽快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同样作为评审的丰贝基金董事长程海民建议:“创业需要立足于自己的专业,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进一步指出:“核心的创始人要有创业的动力,要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济大学MBA在校学生施鸿亮向记者介绍他带来的“新型太阳能制氢设备商业计划”,公司的主营业务正是国家所需的清洁能源,现有技术正在经历从一代到二代的迭代发展期,已占据新能源技术的领先地位。希望通过此次研究生双创计划让他走出理工科思维,寻求更多的维持资金和政策支持,让各行各业用上更低碳、更便捷、更便宜的燃料氢气。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