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丨叠袜子,学收纳,动手“找回家里一平米”
2021-07-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7月19日,奉贤西渡街道的学生们从整理一双袜子做起,从家里点滴小事做起,跟着老师认真学收纳,动手“找回家里一平米”。

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同学们,你们可千万别小看这么一双普普通通的袜子,我们要从整理一双袜子做起,从家里小事做起,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讲台上,奉贤区妇联公益亲子课特邀老师杨丽手持一双淡红色袜子在讲解着收纳技巧,“做好收纳很重要,既可以节省空间,又可以让家里变得干净整洁。”她也叮嘱学生们做好家务事的重要性。

讲台下,学生们端坐桌前、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动作示范,摆弄着自己手里的两只袜子,再学着老师的样子将其重叠,找到中线后对折,再把一端塞进袜筒里,成功叠好一双袜子后骄傲地举手报告:“老师,我叠好啦!”“你真棒!那你来当老师的小助手吧,你看看别的小朋友有没有叠好,如果有小朋友还不会叠,你就去帮帮他们。”杨丽老师回应道。

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被点名做小助手的小男孩虽有些腼腆,但也勇敢地站起来走到其他小组,动手帮起忙来,教会了一组之后就换到下一组,这时杨老师突然说道:“孩子们,你们都应该向我们的小助手学习。”“他有什么厉害的啊老师?”最后排一名穿着黄色T恤的男孩子表示不解。杨老师答道:“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他人优点的眼睛。你们仔细瞧瞧,我们的小助手有乐于助人的精神,这就是他身上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他的优点所在。”

课间休息时,西渡学校三年级(2)班班长洪妙涵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在学校我没有上过收纳课,但是我平时在家里就会做家务的,我会扫地、拖地、收拾碗筷,我还会做饭。”学会收纳技巧之后的洪妙涵开心不已,体贴懂事的她说:“我特别喜欢这个收纳课,因为我学会以后就可以回家帮妈妈分担更多的家务活儿了,妈妈平时要上班,还要做家务,真的好辛苦。”洪妙涵说自己今天学会了怎么叠袜子、裙子、连帽衫,学会了整理书包的方法,还说等开学后一定要跟自己的小伙伴们分享。

五年级教三年级,她毫不怯场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红领巾理事会吗?红领巾理事会就是少先队自主管理的组织,它的主体是少先队员……”西渡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子淇作为学生讲师站在讲台上给三四年级的学生们带来半小时的微课堂,她虽和讲台下的学生们同样年少,却俨然一副大人模样,端庄大方地站在台上,没有丝毫怯场。

“我是完全自己备课的,我没有求助爸爸妈妈,我就是把要讲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地用电脑敲进文档里,然后再打印出来背诵熟悉的。”徐子淇说自己为这次课程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当记者问道:“一会儿就要作为小老师上台讲课了,现在紧张吗?”“还好吧,没有特别紧张。”她淡定地答。直到接受采访前最后一秒,她都还拿着自己准备好的稿子在认真备课。

虽然才五年级,11岁的徐子淇已经是奉贤区第七届红领巾理事会理事,同时担任西渡小学少先队大队长,曾揽获诸如“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征集赛”五年级组一等奖、“第十三届长三角小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过了动漫9级、软笔6级和素描5级,还获得了2021年“舞动魔都”全国国际标准公开赛业余12岁以下女单单项C一等奖。

徐子淇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已经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参加居委、街道和红领巾理事会的一些活动,她还会去奉贤区县委旧址做小小讲解员,平时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最近刚刚看完了《哈利波特》,暑期生活过得充实而又丰富多彩。

看船舶,学知识

“哇,看到大船啦!”讲台上正在播放船舶发展史教学视频,每当视频中出现高大船舶画面时学生们总会兴高采烈地欢呼,视频放完之后更是纷纷高举小手有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迫不及待地等老师解答。“秦老师,那个船是什么船啊?好大啊!”另一个小朋友接着问:“是不是用来看鱼的呀,老师?”“这是一艘扫雷艇,是专门用来清扫海中的水雷的,因为要保护船只航行安全哦!”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秦瑜老师答道。

课堂正有序进行着,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难免坐不住,总有孩子想跑出课堂去,这时,一抹绿色的身影迅速上前阻止:“乖,现在还在上课,你不能去外面哦,外面很热容易中暑,而且你自己一个人出去不安全……”本来准备逃离课堂的孩子听后转身抱住绿衣志愿者的大腿撒起娇来。何志海是上海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深受孩子们欢迎,究其原因,他害羞地说:“可能是因为我看起来比较壮,孩子们看到我会觉得有安全感吧。”今年暑期他选择来做一名志愿者,在课堂上随时关注学生们的状态,确保孩子们安全,做他们的小小“守护神”。

课程结束后秦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今天的课程主要是给小朋友们简单地讲讲中国船舶发展的百年历史,考虑到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我提前花心思找到了很多相关的典型小故事,通过故事来给他们讲历史,讲船舶。目前从课堂表现来看,小朋友们对船舶还是比较感兴趣的,都积极踊跃地举手提问,对船舶充满了好奇心。”

为了激发小朋友们对船舶产生更多兴趣,秦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就四处搜寻资料,准备了很多生动的船舶图片,花费很多时间精力把中国船舶的发展历史按照时间轴穿成一条完整的线,还专门制作了船舶发展史的教学视频。“从孩子们的反映来看,多数男孩子都对船舶的整体构造比较感兴趣,当然也不乏喜欢船舶想要冒险的女孩子。”秦老师总结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