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国旗下成长”寻访“最佳宣讲节目”“最佳主题征文”活动总结展示会举行
2021-07-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小学生如何讲好党史故事?来自新普陀小学东校的王梓瑄用了一个“巧办法”,那就是从身边的小细节入手。在她的宣讲节目《长征镇路名背后的故事》中,家门口的路名带出了背后“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这两个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她通过与爷爷一问一答,将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

7月20日下午,“升国旗、学党史、跟党走”上海青少年“国旗下成长”寻访“最佳宣讲节目”“最佳主题征文”活动在上海团校举行。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孔嘉文等领导出席活动。获得“最佳宣讲节目”、“最佳主题征文”的青少年,以及团区委负责人、少先队辅导员、家长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主办方领导和青少年代表共同上台,点亮了全市“百个红色升旗点”,共同回顾了百场升旗活动。在寻访“最佳宣讲节目”中涌现的优秀作品——《祖国记心中》《长征镇路名背后的故事》《马背上的摇篮》等节目在现场又一次赢得了青少年的情感和思想共鸣。

“我认识到,正是那些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中国共产党人给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生活。” 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董明辉说道。

在本次活动中,他和戴欣颐、傅泓博一起把《可爱的中国》读后感通过视频讲述的方式,推荐给更多的同龄人。“在宣讲时,我们把地点选在了龙华烈士陵园。”傅泓博告诉记者,一次宣讲更是一次学习,站在烈士陵园,他更清晰地感悟到了历史。同组的四年级学生戴欣颐表示,红色故事的魅力在于,自己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和勇气。

“方志敏烈士是在监狱中完成了《可爱的中国》的写作。当我在寒假里看完这本书时,我心潮澎湃。”董明辉说,书中字里行间都饱含着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与坚定不移的意志。尤其是书中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图景,深深打动了他。

现场,为了推动“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规范化开展,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团市委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共同编制了活动流程指引,并发布了生动形象的示范片。

今年,团市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党史,通过国旗下成长项目开展“六个一百”活动,即分享“百个党史故事”、唱响“百首红歌”、选树“百名青少年宣讲员”、招募“百名小小消防安全宣传员”、选树“百场示范性活动”以及点亮“百个红色升旗点”。

据悉,“国旗下成长”活动自2017年8月开展至今,已举办6400余场,社会化招募青少年升护旗手、宣讲员等5.3万人次,现场参与人次超过62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旗下成长”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市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载体和广受欢迎的品牌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