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上的优秀党员肖像都到这个展览上来了
2021-07-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建党百年之际,“百年肖像”——长三角美术馆馆藏作品联合特展今天在苏州美术馆揭幕,把人们的思绪一下拉回到浩瀚的党史之中。

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共同主办的这个了“百年肖像”展,汇集了刘海粟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苏州美术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宁波美术馆、温州美术馆、常州美术馆所藏肖像绘画和雕塑作品66件。通过“革命先驱”“国之栋梁”“时代英模”和“英雄无名”四个章节呈现。

长三角地区历来是中国美术创作的重镇,而在肖像画和人物雕塑领域,长三角地区也是执牛耳者。这也难怪很多教科书里的人物肖像和雕塑都云集于这个展览。比如上海中国画院的谢之光中国画《大庆人王进喜》、上海油雕院的刘巽发雕塑《鲁迅与柔石》 、苏州美术馆的《“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秦振华》绘画、温州美术馆的《方志敏在狱中 》版画 等。这里面有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创作的,有的是今年刚刚创作的,所描绘的都是党的各个时期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而艺术的呈现方式也极具时代性。这些优秀人物的人格魅力通过艺术的呈现对整个国家和社会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展览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观众吴女士表示,很多作品都在课本、书籍和报章上看到过。看一次展览就如同看了一部百年党史。党所走过的峥嵘岁月、民族复兴的探索之路以及国泰民安的非凡征程历历在目。展览主办方表示,长三角自古在文化上一脉相承,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其发展随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征程不断推进,在文化艺术事业上也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本次展览既是长三角地区相融文化的汇聚,也是对中国现实主义美术传统的一次大力弘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