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关注奥运,就是关注人类历劫而生的英雄主义
2021-07-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有人说这是一届不安的奥运,美国体操队逃离奥运村的消息让人担忧,这会不会是被打开的魔盒?因为不安的情绪远比病毒传播得更快。

有人说这是一届紊乱的奥运,开幕式的作曲辞职,导演被解雇,充斥着运动员对奥运村的吐槽,在新闻中心1万多名记者每天都在进行核酸检测。

有人说这是一届被遗忘的奥运,不仅仅是因为新冠疫情而被推迟了一年,今年的奥运还缺少了原本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空荡的看台上,没有欢呼,没有飘扬的国旗,没有本该燃烧的激情。

曾经问过许多朋友,今年的奥运会你还会看吗?得到了许多否定的回答。但不管是生活太累、明星太少,还是地球太忙、审美疲劳,相信这些理由在今晚19点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后都会转入后台运行,锁定在屏幕前的依然是东京奥运会,我们的世界将进入奥运时刻,因为奥运的基因深深植入人类的身体,我们热爱奥运会。

奥运会曾经因为战争而停办,如今整个世界正在进行着一场对抗新冠病毒的战争,东京奥运会“虽迟但到”,她代表着对生命的致敬,代表着世界的团结,也代表着人类的倔强。

尽管有不少运动员因为新冠疫情缺席或者离开了东京奥运会,但是我们中国军团431名运动员不但集结完毕,而且一个不少出现在今晚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准备了整整5年,没有人比他们更期待奥运会的舞台。

从14岁的跳水小将全红婵到携子共战的52岁骑手李振强,中国运动员已然枕戈待旦。他们为金牌而战,他们更为胸前的五星红旗而战,他们挑战强大的对手,他们更是要通过挑战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向吴静钰、庞伟、刘虹、李玲、黄雪辰、巩立姣、董栋这七位四战奥运的老将致敬,同样也为首次站上奥运舞台的“后浪”们呐喊助威,95后已经挑起了中国体育的大梁,中国军团生生不息。每一面在奥运赛场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都会让国人振奋,但我们更感动于运动员们胸前的五星红旗,以及国旗背后他们的奥运故事、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

这几天河南的洪灾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面对天灾,爱心与支援从五湖四海蜂拥而来,中国人再次展现出众志成城的抗灾场面,这是人性的光辉,更是中国的精神。今天开幕的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也会通过竞技体育,展示我们无惧挑战、团结一致的中国精神。

今夜上海人做好准备迎接台风“烟花”的到来,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享受奥运的魅力,为中国军团,为我们的上海小囡加油助威。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海运动员人数是全国各省市中最多的,老将许昕随国乒再战奥运,继续追逐未竟的梦想,小将陈芋汐也将冲击人生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上海健儿们在东京掀起的竞技风暴将远比“烟花”更强烈。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重磅的新闻,东京每天都面临着未知的挑战,但奥运总会在人们心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奥运精神永远面向未来,永远在挑战更高的极限,五环永不过时,永不褪色,因为在五环间跃动的是生命的脉搏,是追梦的执着。无论是今夜的东京,还是明年的北京,生命的脉搏只会越跳越强劲。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