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直面“烟花”坚守一线,上海青年在行动
2021-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陈嘉音 冷梅 刘秦春 崔子润/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台风的风力有多强,他们的速度就要有多快,防御就要有多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于7月25日中午12: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广大上海青年迅速行动,金山、黄浦、浦东、奉贤和上海城投青年坚守一线,争分夺秒,全力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应对工作。“青年速度”和“青年决心”也让抢险救援工作更及时、更有效。

 == 金山区青年 == 

高空排险排涝,时刻坚守一线

下午3点,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干部科科长甄涛正前往吕巷镇进行高空排险工作。当时,有一户居民发现阳台晾衣架有一半被风吹坏,随时可能坠落。随后,又有一户居民反应,楼顶的墙皮正在脱落。“台风极端天气下,我们出警的内容主要是高空排险、排涝和电线杆倒塌。” 甄涛表示,风雨大、积水多,行道树枝也成了他们出勤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已于今天中午12时30分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金山将有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风力超过10级。金山消防救援支队快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力做好了抗击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从周五开始,我们支队400名消防员就已进入备战工作,全员上岗。” 甄涛告诉记者,为应对“烟花”,支队提前全面检查、准备应急物资和装备,并对多家单位逐一进行汛期安全排查。

甄涛回忆,去年的‘利奇马’,金山区一天就接到300多起警情,而今年不到100起。“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准备特别充足,无论是消防部门还是社会各界。居民都积极撤离疏散,居家避险,防范意识特别强。”

据了解,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台风隐患能够及时“精准派单”,让消防员的救援工作“如虎添翼”。在吕巷镇城市网格化中心,小到垃圾桶点位,大到建筑工地,每一个城市“细胞”的“基因密码”都清晰显示在一张“数字地图”上。

“定位、描述都很准确。这样到场速度快,装备也更加有针对性。”甄涛表示,支队青年将时刻坚守一线,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人民城市的安全守护者。

 == 黄浦区青年 == 

提前驻守积水区域,落实防汛救灾措施

“预警就是命令! ”黄浦区为全力做好台风期间的抢险救灾,25日上午10时,城发集团人武部、团委根据预防灾害性气候应急预案,迅即集结30人“红旗”民兵突击队,通过与集团城区市容管理中心监控联动,时时关注重点区域路面状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方案以及应急行动,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现场处置突发情况。

“我们要第一时间将准确、可靠的信息传达到各单位、部门。”黄浦区建管委系统的团员青年也迅速出动,奋战在防汛防台的一线。他们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充分发挥了青年的生力军作用。防汛值班室里,建管委的青年日夜坚守,密切关注台风路径、降水量以及水位变化。

一个个外挂装饰材料、一块块标识标牌检查,这些都是市政养护青年的重点目标。为了应对“烟花”,市政养护青年全体出动,加班加点清理下水口,做好道路下水管网的疏通和清淤,确保暴雨来临时道路不积水,并对全区所有的天桥和人行地道开展了安全巡查。他们还对下立交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汛排查,彻底清理沟渠,确保排水泵运转良好。他们随时待命,主动对接重点单位,提前到易积水区域驻守,保一方平安。

建筑业管理青年对全区28个在建土建工地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他们紧盯深基坑、塔吊、外脚手架等风险源,同时督促建设单位加固塔吊和工棚;旧改管理青年奔走在各个旧改基地。他们没有一丝松懈和含糊,加紧清点基地人员,挨家挨户排摸、评估建筑房屋的安全情况,及时清除易坠落的物品,为的是确保房屋和人员安全;交通管理青年则在狂风暴雨中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备案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场,督促停车管理单位高度重视台风可能带来的大风暴雨。

 == 浦东区青年 == 

全力确保场库运营安全和人员安全

此刻,浦东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也在一线坚守岗位,确保台风过境的人员财产安全。在临港新片区,临港青年正在巡逻东海海滩,确保群众安全疏散。泥城镇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转移人员至安全场所,及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而在书院镇,这里的团员青年主动参与防汛防台各项任务,清理倒伏树木和残枝落叶,加固店招店牌。

在浦东区,24日20时至25日09时降雨量,4个街镇超过50.0毫米,88.4%的街镇超过25.0毫米,100.0%的街镇超过10.0毫米,其中浦东祝桥镇53.5毫米为最大,1小时雨量最大出现在金山枫泾镇17.4毫米。

高桥镇团员青年也采取了快速响应,主动参与防汛防台各项任务,清理倒伏树木,排除积水。大团镇青年开展了巡逻排查高速路跨线桥下的安全隐患,并巡查田间地头隐患点,帮助桃农摆正车辆,转移安置人员。三林的团员青年迅速行动,主动参与小区巡逻、入户宣传、风险排查、应急值守等工作。浦东新区水务系统的团员青年则对水闸闸门挡水情况进行巡视,在雨量异常处开展排查,在一线检查易积水路段、进行防汛抢险。

浦东新区绿化市容青年则在现场处理倒伏树木及断枝,清理阻碍交通的倒伏树木。每个岗位上,工作量虽大,但他们却不辞辛苦,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平安。

 == 奉贤区青年 == 

最快速度反应,接过抢险接力棒

7月25日清晨,奉贤区南桥镇古华社区书记周治东一大早赶来与夜班防汛值班人员换班,路上突遇大暴雨,眼前彻底被雨水打湿,视线模糊导致无法看清道路,随后他骑着电瓶车行驶在南奉公路古华路路口转弯后因电瓶车打滑摔倒。

摔倒时,周治东浑身疼痛,无法瞬间做出任何反应,只能无助地在雨水中原地躺着。但当身体感知回到他的身体里那一瞬间他就立刻从雨水中爬了起来,那时他只有一个想法,他要立刻赶到单位去换班,他心里还挂念着坚守岗位一整夜的防汛人员。

到单位后,他代替夜班值守人员迅速投入一整天的防汛抢险工作,完全不知道自己右脸已有两三处擦伤,也顾不上处理伤口。“今夜是最为关键的一夜,我们已经做好全力以赴的准备!”周治东一边汇总各小区防汛信息一边说道。

“金钱公路一棵大树倒了,车都走不过。”下午16:00,青村镇吴房村村民发来求助。“好的,我们马上到现场处理,请放心!”接到村民来电,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金钱公路涉事路段,只见一棵大树倒在路上导致来往车辆纷纷滞留折返,最为紧要的是大树倒下的时候连带着电线被拉断,并掉落在公路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见此情形,吴房村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向镇应急办及电力抢险反馈,最终在电力部门将电源切断后,镇民兵连应急分队、消防支队及派出所民警们不顾恶劣天气靠前处置、通力协作,及时将大树和电线杆清障,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交通通勤,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 上海城投青年 == 

守护苏州河河口水闸,保障城市防汛生命线

在苏州河河口水闸,狂风暴雨下的河水,波涛汹涌。由于吴淞路闸桥已无法满足苏州河双相调水的需求。为此,苏州河河口水闸应运而生。它的最高防御水位达到6.26米,是苏州河干流沿线8区防汛安全的重要屏障。

如今,上海台风橙色、暴雨黄色预警高挂,全面启动防汛防台二级响应。城投公路集团迅翔水利公司团员青年全体出动积极响应指示,立即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坚决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应急抢险工作。他们纷纷表示:“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守着这样一座保障上海城市防汛安全生命线的水闸,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在监控中心有四台监控屏幕,所有泵闸、站内的情况,都可以通过整个系统看到。“我们主要是实时监控的预警。左边屏幕上绿色代表泵排水中,方块显示闸门状态,绿色代表开,灰色代表关。右边是一个视频监控,可以看到人员坚守情况,通过监控可以远程发现异常。我们还有报表,可以查到相关数据,平时结合曲线统计,了解各个站点运行的情况。”集控中心应急响应人员徐晶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容/图

“做重要的使命就是做好城市防汛的子弟兵,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拿得出来、干得出来。”河口水闸应急响应人员臧梓企对记者说,“在这种关键的岗位,对于守护上海城市运行安全,以及生产秩序,我们是责无旁贷的。”

截至7月25日12时,上海城投青年巡视检查237人次,检查易积水点21个,试泵39台次,加固作业船只6艘。自7月22日10时至7月25日12时,参与预降水位泵闸共13座,其中闸排69闸次,排水时间239.53小时,排水量5117.68万方;泵排时间6.91小时,排水量34.9万方,共计排水量达5152.58万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陈嘉音 冷梅 刘秦春 崔子润/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