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让三林舞龙加入歌舞剧,非遗在新的舞台震撼观众
2021-08-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众所周知,浦东新区三林镇的舞龙项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让非遗在新时代传承?他们交出了又一份答卷。近日,为庆祝建党百年,浦东新区打造的文旅结合的创新品牌项目——大型原创歌舞剧《爱在三林塘》,作为第十一届上海浦东文化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独特的草龙等传统三林舞龙表演就被有机融合在了剧中,让观众耳目一新。记者获悉,该剧还计划举行全国巡演,三林舞龙也将以融入当下文化生活的方式,得到传承和发扬。

当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剧隆重上演,全场观众大受震撼。

《爱在三林塘》以三林和浦东相关历史事件和人物原型为依托,以三林老街为主要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位百岁老人与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深情守望,为爱坚守一生的感人爱情故事。一份诺言,守候一生。在坚守和等候中生动地描写和抒发了近百年来三林人民爱国、爱民、爱乡之豪情,用爱编织出一幅独具三林地域魅力的壮美画卷。

该剧以“1+3”的框架结构形式,序篇拉开千年美丽三林的序幕,融汇贯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段历史岁月,层层展示三林近百年来,从一个江南历史古镇到都市文化名镇的历史进程,使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相互交融。

为了更好地呈现三林老街的风貌,特别邀请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项目传承人、国际龙狮总会技术委员陆大杰担任该剧的民俗顾问,这也让这部歌舞剧,变得别具一格。

同时,为了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长三角文化融合,该剧由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歌剧院、上海京剧院等专业院校、院团的专业人士担任,担任演出的则是盐城歌舞剧院班底。

此外,完成上海首演之后,该剧将在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合肥等地巡回演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