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 齐抗疫|小区封闭后,这位90后“奶爸”民警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2021-08-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浦东公安/图、视频 施剑平/剪辑 

浦东新区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然而8月2日当晚,该小区便已实行“只进不出”措施,在暴雨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身为小区居民,90后“奶爸”民警张伟峰主动请缨参与现场维护秩序工作,忙到凌晨3点才休息。昨天深夜他在暴雨中撑起监测点帐篷,今早又忙着布置外卖收纳桌和帐篷。小区居民看到张伟峰穿着熟悉的制服在巡逻,他们一下子就吃了“定心丸”。

主动请缨维护核酸检测秩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张伟峰时,他刚在小区花园里帮一位阿姨记录完生活所需品清单,并将这些内容反馈给小区居委会。“我们小区有很多拆迁户居民,年纪大的居民不太会用手机和叫外卖,那我们作为青年民警肯定要竭尽所能帮助居民解决生活所需问题。”

张伟峰的妻子是看守所民警,家中还有个3岁多的幼女。张伟峰说,妻子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昨天先和她请示了下,虽然她有些担心女儿安全,但她也是民警,明白作为民警的职责。”

赶到核酸检测点现场后,张伟峰眼看正门位置的核酸检测点人员越来越多,当机立断赶往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小区封闭的消息有些突然,很多物资增援仍在路上,临时搭建的检验点甚至没有指示牌,居民们看哪里人多便往哪走,一时没有方向。”

由于手上没有喇叭,张伟峰只能扯着嗓子指挥居民有序排队。他让工作人员找来了绳子,先拉出队伍的雏形,再将队伍分成两列,用健康云网上登记的居民排成一列,用身份证现场登记的居民排在另一列。就这样,原本不规则的队列很快成了整齐的两列直线,检测速度稳步提升。

“为啥我们这列特别慢啊?”健康云登记的队伍检测速度较快,一旁不会使用网络登记的居民突然着急了起来,眼看平稳的秩序再起波澜,张伟峰的声音再一次出现,这时候他已经拜托工作人员找到了喇叭:“别着急,健康云大家都能用!”他洪亮的声音响彻检验点,并告诉现场居民健康云除了自己登记还能帮别人登记,指导会使用的居民帮助家里人一起登记。

暴雨中撑起监测点帐篷

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现场居民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检测。然而,当晚22时40分,一场暴雨突然来袭。“突然下起暴雨,我原本刚刚放下的心,又一下子悬了起来。”张伟峰回忆道,排队的居民大多没带伞,现场一时慌乱起来。

张伟峰一边让检验点帐篷外的居民进入帐篷躲雨,一边让仍在外排队的居民共享雨伞。浑身湿透的他则在雨中坚守岗位继续指挥。

“漏水了!”大家发现,由于雨量过大帐篷难以维持,竟然开始漏水。眼看帐篷就要垮了,幸好张伟峰及时发现,工作人员赶忙找来杆子撑起帐篷。由于担心帐篷无法维持,张伟峰和医护人员一起仍站在帐篷底下用手撑,将上方累积的积水顶出去。

了解居民需求布置外卖收纳桌

虽然张伟峰一直忙到今天凌晨2点多到家,但一心想着小区居民,今天7点就早早起床,了解居民所需。“今天早上我们一方面告知今日返回小区的居民,小区只进不出的信息,另一方面在门口的核酸检测点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早上8点左右,小区门口的快递逐渐堆积,生活必需品、食材等外卖食品络绎不绝,排队领取的小区居民自然也是不少,取快递的场所人员逐渐增多。

“我点的牛奶在哪里呀?”一位居民问。当注意到小区外卖和快递逐渐增多后,张伟峰第一时间和小区居委会等工作人员协商,搭建了一大一小两个帐篷,放置了8个长条桌子。此外,张伟峰建议,将快递、外卖商品和生鲜蔬菜分门别类地放置。“选择长条桌子有利于将小区居民点的外卖铺开,这样一目了然,居民也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外卖。”

“小区里年纪偏大的居民不习惯用电话,我在小区花园或者过道遇到居民,就主动问问他们的需求。”张伟峰巡逻在路上,看见居民走过都会上前热情地招呼。“毕竟我既是小区居民,又是民警,也是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浦东公安/图、视频 施剑平/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