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 齐抗疫|家住心圆西苑,这个青年导演要记录下不寻常的14天
2021-08-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视频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时,浦东有一支特别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辗转26个场地,耗时20余天,拍摄了浦东抗疫公益短片《家门》。8月3日,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家门》总导演、浦东青联摄影沙龙秘书长闵勇刚好就住在心圆西苑,他从记录者一下子变成了亲历者。

  主动当起“摄影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联系到闵勇时,他正在导出照片,“我一会儿马上又要出去,拍摄一位被闭环转运出去做血透的居民。”

闵勇是去年刚搬到这个小区的。8月2日中午,太太发信息给他说小区要封闭管理时,他一度以为是假消息,“这也太巧了吧”。当时闵勇人在外面,父母家在金杨,他原本可以选择不回心圆西苑,但抱着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他还是决定回家安心隔离,“果然,刚刚我父母家所在的金杨社区也打电话找我了。”

小区封闭后,闵勇主动当起了“摄影志愿者”,这两天,他比平时还忙,因为有太多需要他记录的内容,每天照片整理到半夜,光视频素材就已经拍摄了3个多小时,他还有一个名叫“抱抱浦东”的视频号,每天发个心圆西苑的抗疫小视频,传递正能量。

闵勇说的“出去”也只是到小区门口的“防疫指挥部”,那里仿佛是小区的中枢,从物资供应到医疗,都在那里集结。

闵勇在拍摄

社区对于居民生活物资、医疗保障以及应急维修等日常需求,都会安排居委会专人做好联系服务和关心帮助工作。目前小区物资供应充足,生活有序,前一天快递还只能按楼栋堆放在路上,现在货架就已经送来,按照楼栋贴好标签,居民的快递到了,就由志愿者集中送进来放在相应的货架上。

“我们小区有3个外国人:一个印度人和一对加纳夫妻,印度人在焦虑他的护照,加纳人妻子还怀孕了,下午就要跟公安一起去她家拍摄。”闵勇说,这里每天都有热点,居民中有孕妇,也有需要做血透、化疗的病人,居委会都会帮着落实好,如果必要的话,还会开转运单,把病人闭环转运到医院接受治疗。“像今天有个居民喉咙不适,实在扛不住,被转运去了医院治疗。”

闵勇发给记者的视频可以看到,小区里一片宁静,正在放暑假的小朋友们戴着口罩在打羽毛球、玩轮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忙碌着。

  希望更多人看到视频不再恐慌  

心圆西苑是一个有着5000名居民的大型社区。闵勇在这里还遇到不少熟人,没有封闭管理时,彼此居然不知道住在同一小区里。

“我们小区人才济济,原以为我是孤军奋战,刚才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搭档’,他也是浦东摄影家协会会员,本职工作是中学老师,接下来,我们可以机位互补了。”眼下,只要居委会、稳定办、党群办、公安有拍摄视频的需要,闵勇都会去帮忙。

“我本来只是一个记录的旁观者,现在变成了亲历者,就会自我加压,传递正能量。医务人员用医疗技术抗疫,我用相机抗疫。”闵勇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自己拍摄的视频,看到上海社区管理体系完善,一切井然有序,所有环节都处理得很好,告诉大家不要恐慌。

这两天,闵勇拍摄了不少珍贵的素材:有9个民警住在这个小区,已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小区居民里还有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其中一个的儿子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母子俩都当起了志愿者,为居民服务。

闵勇还拍摄到一个要做血透的老妈妈,刚开始附近的大医院听说有“中风险地区病人”要来做血透有点为难:“我们床位已经全满了,这个病人来了我们还要专门为她腾出一间病房”……听到这里,老妈妈情绪很激动,并且还迁怒闵勇:“你不要拍,把这段删掉!”

闵勇耐心地开导她:“阿姨,您不要担心,人命关天的事,肯定会帮您解决的。”果然,一个小时后,从社区医院传来好消息,问题顺利解决了!老妈妈的情绪立刻平复下来。“真的非常高效,我一会儿就要去拍摄老妈妈转运做血透的画面。”

闵勇曾解释过那部记录浦东特殊时期普通人抗疫故事的纪录片为什么叫《家门》:一方面指代家里的门,每个家庭在这场战疫斗争中都是最小的战斗单元;每个人都是一道门,为家园而坚守和等待。另一方面,也取沪语“一家人”之意,希望记录下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的努力和守护。

如今,闵勇将用14天时间,书写一部自己家园的《家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